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侯润芳)近期,美国对香港的金融制裁引发关注,如何看待中美金融脱钩的可能性?在新京报贝壳财经主办的夏季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在金融方面,中国确实面临着美国一系列的威胁,虽然到目前为止美国所谓的制裁只是少数案例。对此,我们确实要十分小心。

 

余永定介绍,2018年以来,中美经济冲突在五个领域的演进比较激烈:关税战;投资战,让美国资本撤出中国,同时加强到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的审查;技术战,比如5G领域的战争;汇率战;金融战。

 

在金融战方面,有几个问题值得关注:第一,美国可能对中国实行某种形式的金融制裁。金融制裁的方法可能很多,比如对某银行、某些产业进行制裁。第二,金融勒索。中国很多的金融机构,比如中行、农行,已经被金融勒索过了,以莫须有的名义或者某个问题为由头。实际上,美国的金融勒索不只针对中国,欧洲的很多银行也被大规模勒索过。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各大银行已被美国罚款2430亿美元,这是美国发横财的一个办法。第三,推动大量资本外逃。资本外逃的方法很多,它经常和腐败结合在一起,大量的资本转移到了美国。2014年、2015年,中国就曾出现过严重的资本外逃。当然,当时的外流和外逃主要还是中国的国内问题。第四,中国持有大量的美元,美国通过美元贬值的方式,造成中国海外资产的损失,从而转嫁美国的债务危机。第五,在中美冲突尖锐化时,扣押中国的海外资产。英国《金融时报》的副主编马丁·沃尔夫曾在2013年年底就警告说,如果中美发生冲突,美国有可能会扣押中国相当部分的资产。这种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美国现在的许多做法,如封杀抖音,强迫抖音把自己卖给美国企业而且政府还要从中收费,已经到了十分不要脸的地步了。我们实在难以预料特朗普政府还有什么做不出来的事。

 

“总而言之,在金融方面,中国确实面临着一系列的威胁,虽然到目前为止美国所谓的制裁只是少数案例。”余永定介绍,中国的昆仑银行和伊朗有石油交易,美国对昆仑银行进行了制裁。美国的制裁主要是把它从美元的结算体系中踢出去了,不能用美元、不能用和美元相关的结算体系来进行业务。一个企业一旦不能使用美元、不能利用美元的结算体系,这个企业的对外业务就举步维艰了。“这个制裁过去实施过,以后美国还会实施这种制裁。对此,我们确实得十分小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侯润芳 编辑 陈莉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