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阎侠)一笔订购金额为9.75亿美元(约合67.9亿元人民币)的口罩采购订单终止的消息披露后,金发科技近日的股价持续震荡下跌。

巨额订单告吹,股民意外之余,也引起了监管层注意。因为此事,上交所“火速”对金发科技下发监管工作函。

8月13日,金发科技回复了监管函,逐一答疑,神秘买家终于现身。

金发科技称:本次交易为货物买卖,买方名称为Redrock Partners,LLC,系美国注册企业,公司通过子公司美国金发,聘请美国迪克森律师事务所(Dickinson Wright PLLC)律师马克汉森(Mark Heusel)对买方的情况进行了背景调查,获取了买方的注册信息和业务报告等资料。根据获取的资料信息,买方系于1978年在美国注册并持续经营的合法企业,公司治理结构、内部运营机制等方面不存在异常情形,具备合同签订的主体资格。

需要关注的是,“买方表示基于其实际业务的特殊性及商业保密保护的需要,无法提供具体的主要业务及营业财务资料给公司,但承诺其具备充分的履约能力,会按期履行合同付款约定。”

另外,金发科技还提到,本次交易发生于全球疫情期间,货物为口罩防疫物品,全部销往海外市场。买方表示货物最终目的地涉及多个国家或地区。公司出于防疫需要,较难在短时间内派员前往美国及可能的目的地国家或地区进行现场调查和市场调研,对合同买方的履约能力难以做出完整、详细、准确的判断,公司在公告中披露了相应的风险。

“为何不披露买方?”这是巨额订单告吹后,大众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对此,金发科技表示主要基于三点原因:首先,合同商谈及订立前后,买方表示不同意将其主体信息及财务资料在中国或其他市场进行公开披露,并且这会影响其是否与本公司签约交易的决策,即如果公司坚持披露相关信息,其极大可能不会与公司签约交易。

其次,合同订立时正是全球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防疫物资市场变化非常迅速,大宗交易及其主体的相关信息将可能被市场广泛关注,而货物的价格信息更是非常敏感。本次交易订单金额达9.75亿美元,涉及三个月履行期限,并进行了合同锁价约定,物资后续主要销往美洲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旦披露买方主体及其财务资料等信息,将影响其自身采购判断及下游销售政策,相关的信息属于买方的商业秘密,其不同意进行相关的披露。

第三,如果披露买方主体及相关信息也不利于保护公司商业秘密,且可能影响买方实际履约意愿及行为,给公司造成巨大损失,而且可能传导至市场给有序竞争带来不利影响。一旦披露买方的主体信息,不能排除全球范围内其他企业,包括美洲本土企业,向买方寻求以低于本公司的销售价格,承揽订单及业务。

另外,金发科技表示,“公司在确认合同订单实际已经终止后,及时发布了相关公告,不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的情况。”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