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子扬)8月14日,杏仁露产品制造商承德露露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营收为9.97亿元,同比下滑20.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3亿元,同比下滑22.51%。与此同时,承德露露在与汕头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公司(简称“南方露露”)的纠纷中,也撤回了对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行政诉讼,截至目前商标专利问题仍未解决。

 

撤回行政诉讼

 

8月13日,承德露露发布公告称,决定撤销对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的行政诉讼。

 

本次撤回诉讼的案件,源自于承德露露和南方露露的纠纷。2017年8月,承德露露起诉南方露露及北京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建国路分店,要求法院判令南方露露立即停止制造、销售侵犯公司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侵权产品。在上述诉讼未判决之前,沃尔玛就将东北、华北、西北和中原地区的全部61家沃尔玛连锁超市里南方露露的产品下架。

 

案件受理期间,被告南方露露于2017年10月23日针对涉案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无效宣告请求。2018年5月3日,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宣告涉案专利权全部无效。

 

2018年7月,承德露露不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查委员会作出的决定,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行政诉讼。而在今年8月13日,承德露露发布公告称,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公司从国家知识产权局查阅了部分上述专利无效宣告案件的档案,综合评定案件情况和在案资料,公司决定撤销对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的行政诉讼。

 

在半年报中,承德露露也表示,报告期内持续推进公司与汕头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公司关于商标等系列案件的诉讼进展,目前,商标专利侵权问题尚未解决。对于知识产权风险,公司设立了知识产权专业团队,对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进行日常管理及维权工作。将对侵犯公司知识产权的行为进行打击。

 

两家子公司因停业亏损

 

承德露露是全国最大的杏仁露生产企业,本次业绩下滑主要来自于饮料业务。据半年报,杏仁露及其他植物蛋白饮料在其总营收中的占比为100%。承德露露表示,受疫情影响,整个快消品领域受到巨大的冲击。为了应对疫情影响,承德露露进行了新业务模式的尝试,通过组建社区微信群进行线上销售及线下送货,发展社区微信群7000个,销售产品13.6万箱。

 

子公司方面,承德露露三家主要子公司有两家子公司呈现亏损状态。其中,露露(北京)有限公司(原北京露露饮料有限责任公司)亏损32.14万元;廊坊露露饮料有限公司上半年亏损130.37万元。

 

上述两家公司中,前者已于2016年6月停产,承德露露表示,根据公司发展需要,目前拟对露露(北京)项目进行重新定位,进行新的规划设计。后者则因廊坊市市政供气只能在冬季取暖期供应,该公司生产所需蒸汽供应存在严重问题,产能利用率不足。如需保障公司正常生产,需自建燃气锅炉。经测算,上述投资金额较大,投入后生产任务不足,将造成资源浪费,因此,廊坊露露决定停业。

 

 

新京报记者 王子扬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