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张妍頔)8月17日,已经披星戴帽的长城系上市公司*ST长动公告显示,因公司及相关个人分别涉嫌未依法披露对外担保事项和重大诉讼事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及相关个人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

近年来,*ST长动频繁因信披问题被证监会及地方监管局关注。2019年10月12日,长城动漫收到四川监管局下发的警示函,2017年,在一系列外延式并购完成后,长城动漫迎来了业绩小高潮,但四川证监局指出,在业绩繁华背后,长城动漫存在虚增利润的情况,同时,长城动漫还存在着未及时披露未清偿到期重大债务,与关联自然人发生的关联交易未披露等问题。

2019年11月6日,长城动漫公告显示,因长城动漫及相关个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长城动漫及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和实际控制人赵锐勇进行调查。

在数次被调查背后,*ST长动控股股东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集团”)存在的资金流危机影响了上市公司的稳定性。

截至8月17日,长城集团及*ST长动实际控制人赵锐勇所持股份新增轮候冻结,长城集团持有*ST长动的股份占总股本的18.46%,累计质押的股份数量占其持股总数的比例为 99.24%,目前已经全部被冻结。赵锐勇持有*ST长动的股份占总股本的1.01%,赵锐勇的持股已经全部质押并且全部被冻结。

高比例质押,轮候冻结,不能偿还债务的情况下长城集团在公司控制权上显得十分被动,8月17日,*ST长动公告显示,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将对公司控股股东长城集团所持有公司股份进行司法拍卖,拍卖的股权为长城动漫2279万股股票,议价为5011.52万元,起拍价为4512.42万元。

*ST长动公告显示,本次司法拍卖的股份为2279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6.97%。如本次司法拍卖最终部分或全部成交,将可能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目前,*ST长动尚需偿还长城集团的债务金额为6419.67万元。退市边缘的*ST长动2019年年报被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因人员离职、业务停滞、连续亏损、资不抵债等情况,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上市公司自身出现经营性困境,控股股东股权存在被拍卖风险,长城系或将失去*ST长动控制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妍頔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