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8月24日,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鸟”)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2020年上半年,太平鸟实现营业收入32.17亿元,同比增长3.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同比减少8.53%;实现扣非净利润5586.57万元,同比增长127.68%。


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服装消费造成了巨大冲击,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第二季度经济运行稳步复苏,服装消费有所回暖。今年第二季度,太平鸟营收同比增长25.56%至18.35亿元,其中线下渠道营收增长12.32%,线上渠道营收增长35.31%。


从今年上半年的整体业绩来看,疫情期间,太平鸟线下实体门店无法正常营业,线上零售额增长更快。报告期内,太平鸟线上营业收入达11.24亿元,同比增长25.64%,线上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 34.95%,较上年同期提升6.27个百分点。而线下营业收入为19.54亿元,同比下滑10.42%。


报告期内,太平鸟在有序恢复线下业务的同时,也在发力线上业务,在传统电商渠道的基础上推进了小程序、网红直播等社交零售新渠道。此外,太平鸟还持续与薇娅、李佳琦、刘涛、林依轮等明星开展直播带货,在确保财务收益的前提下,提高了品牌影响力。


目前,太平鸟拥有PEACEBIRD WOMEN太平鸟女装、PEACEBIRD MEN太平鸟男装、LEDIN乐町少女装、Mini Peace童装、PETiT AVriL贝甜童装、PEACEBIRD LIVIN’太平鸟巢家居等多个品牌。其中,得益于线下渠道在第二季度的迅速恢复和线上渠道的快速增长,太平鸟女装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9.86%至12.1亿元。同时,由于营销活动及折扣力度的增加,太平鸟女装毛利率下降3.96个百分点至56.71%。另外,太平鸟男装的各渠道销售虽然在第二季度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但由于第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太平鸟男装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毛利率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其中太平鸟男装营收下降11.9%至9.55亿元,毛利率下降4.02个百分点至54.58%。


太平鸟还在半年报中指出,公司的商品管理在报告期内持续借助商品数据系统和AI智能技术,实现了当年春款的柔性供应;男装将商品AI调拨的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有效提升了商品周转效率。截至2020年6月30日,太平鸟库存商品原值为19.7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5%,较年初下降4.08%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李铮 校对 李项玲

图片 太平鸟公告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