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梁辰)8月25日,阿里巴巴集团向记者证实,该公司参与了美业服务平台河狸家的新一轮融资,并在此次融资后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也从华兴资本证实了该消息。不过,阿里巴巴、河狸家以及担任财务顾问的华兴资本都并未对外披露具体的融资规模,只是表示数亿元。


阿里巴巴方面称,这一投资符合阿里战略投资的风格,即和业务相关。阿里巴巴方面认为,美妆是阿里近两年增速最快的品类之一,而河狸家与天猫美妆的合作也契合这一业务,两者联手将会进一步扩大美妆服务的场景、增强用户黏性。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快速消费品&服饰风尚事业部总经理胡伟雄表示,阿里一直在考虑如何拓展天猫美妆在虚拟服务上的场景,新零售和本地化是两个重要战略,在这个过程中注意到了河狸家的价值。


河狸家成立于2014年,其创始人孟醒是一名连续创业者,它曾创办餐饮品牌雕爷牛腩和薛蟠烤串,精油品牌阿芙精油,以及三体空气净化器等。其中,阿芙精油创立于2005年,曾在淘宝小店创设初期通过“限时折扣”等营销手段三天内创造近20万销量,并借助淘宝平台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4月,从IDG资本拿到天使轮融资后,河狸家龚经理了四轮投资,投资方还包括宽带资本CBC、启明创投、光信资本、麦星投资管理、利鼎投资等机构。在此轮投资前,孟醒以72.60%持股为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


2019年开始,阿里巴巴与河狸家展开了密集的合作。3月,双方签订了新零售战略合作协议,当消费者购买合作的品牌商品时,河狸家会提供上门的美容服务,带动更多产品的关联销售。胡伟雄称,超过50个高端品牌都接入了河狸家服务,实物的到家客单消费甚至可以到达200元。


同一年5月,河狸家和盒马门店合作,在线下推出体验活动,进行地推获客。目前盒马应用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提供预约河狸家的上门服务。2020年,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化,河狸家成为阿里88VIP会员权益的一部分,纳入支付宝会员等级特权,入驻阿里本地生活平台饿了么和口碑,提供到店消费和上门服务。


事实上,O2O投资退潮、补贴大战路幕后,河狸家也经历过一段艰难的摸索期,面临服务的标准化和人的组织化两大难题。河狸家CEO仲萍表示,此次引入阿里投资将加深合作,一方面基于阿里流量获客,有助于其跑通商业模型。同时,河狸家将把战略延展到上门服务之外,并和阿里的新零售战略协同。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梁辰 程子姣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项玲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