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阎侠)8月26日,克明面业2020年半年度报告出炉。


今年上半年,在营收和净利同比双增的同时,克明面业的股价也成功起飞。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克明面业的总市值从37.45亿元增长至76.3亿元,累计增长约38.85亿元。


克明面业预计其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为25859.05万元至27185.15万元,同比增长95%至105%。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为进一步提升“陈克明”品牌知名度,增强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克明面业于2020年5月29日与北京刘涛演艺文化中心签署《代言服务合同》,聘请刘涛女士担任公司“陈克明”品牌面条、小包装面粉代言人,代言期为两年,自合同生效之日起算,代言区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地区。


“本次代言预计将对陈克明品牌形象和产品销量提升产生积极影响,但代言效果具有不确定性。”克明面业表示。


上半年净利同比翻倍,米面制品的毛利率上升


克明面业一直致力于米面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现生产销售挂面、湿面、方便面、面粉、米粉、大米等米面制品。


2020年上半年,克明面业实现营业收入约19.38亿元,同比增长27.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23亿元,同比增长113.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2.12亿元,同比增长148.0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3.15亿元,同比增长107.71%。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克明面业解释称:“主要系受疫情影响,产品需求旺盛,公司品牌效应和强大的渠道网络凸显其价值,公司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降低促销力度,毛利率较上期稳步提高,公司半年度实现较好的利润增长。”


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克明面业的米面制品的毛利率为27.10%,比上年同期增长3.48%。


报告显示,克明面业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共计25家。今年上半年,这25家子公司有14家盈利,11家亏损。


另一方面,克明面业目前也面临诸多风险,比如食品安全风险、市场风险、经营管理风险、成本上升的风险等。


曾被深交所质疑变相对外提供财务资助,公司明确否认


今年8月,深交所对克明面业下发了问询函。


7月31日,克明面业披露了《关于转让参股企业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公告显示,2020年7月29日,克明面业与控股股东湖南克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克明面业将以3525万元出售所持有的克明小贷36.78%的股权。协议约定本次股权转让款分三期支付,交易对方以现金支付对价,目前克明面业已收到协议中约定的第一笔转让款352.5万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克明面业补充说明上述款项支付进度安排的合理性,是否存在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


“公司本次股权转让交易行为的付款进度安排,符合市场惯例及公司交易习惯,不存在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情况,公司也将督促关联方履行付款义务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克明面业回复道。


同样是在7月31日,克明面业还发布了一份《关于从有限合伙企业退伙的公告》。


公告显示,2018年4月26日,克明面业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参与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议案》,同意出资1亿元参与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018年6月28日,克明面业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总规模的议案》,决定出资金额由1亿元人民币增加至不超过1.5亿元人民币。


对于退伙理由,克明面业称是“基于资金使用效率及运营方面考虑”,并且已经取得了合伙企业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截至目前,公司已收到合伙企业退回的1500万元出资款,目前正在办理剩余出资款退回及合伙企业退伙相关手续。”克明面业称。


对此,深交所要求克明面业补充说明上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未有实质性业务的原因,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变相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情况等。


“公司参与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目的是围绕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为公司的战略实施筛选、储备、培育优质资产……截至目前,公司1.5亿投资款在基金公司运营期间未使用。” 克明面业回复道:“公司参与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系对外投资,不存在变相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的行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