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广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涪陵榨菜,日前再次创下45.56元的股价新高。从上市至今,涪陵榨菜多年净利持续大增,股价10年翻出10倍,成为妥妥的大牛股。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3601家榨菜相关企业,重庆以2363家企业排名第一,其中重庆涪陵区共有1745家,占比全国总量的48.5%。2019年行业新增注册量为346家,同比增长57.3%,今年上半年新注册62家。


重庆涪陵占比全国48.5%,2019年全行业新注册346家


榨菜是一种起源于重庆涪陵的酱腌菜。数据显示,上市10年来,涪陵榨菜净利润连续增长,在2016到2018年,更是连续3年净利润保持五成以上的高增长。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范围内与榨菜相关的在业、存续企业一共有 3601家。


从地域分布来看,我国榨菜相关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重庆市。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市在业、存续的榨菜企业一共有2363家,占比全国总量的65.7%。其中重庆涪陵区有1745家,占比全国总量的48.5%。除重庆外,浙江(242家)、贵州(167家)、四川(164家)、湖北(77家)分列2-5名。


过去十年榨菜相关的企业注册量在波动中起伏,并无明显的增长趋势。企查查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9年,我国榨菜类企业一共注册了2694家,其中2011年、2017年、2019年的注册量超过了300家,2019年的注册量为346家,同比增长57.3%。


上半年注册量同比下跌60.3%,86%企业注册资本低于100万


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我国榨菜相关的企业共注册了62家,同比下跌了60.3%。其中,二季度新增37家,环比上涨了48%。


从注册资本分布来看,我国大部分榨菜相关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共3100家。


占比企业总量的86%。注册资本在500万以上的企业数量最少,有216家,占比企业总量的6%。


除了榨菜行业的龙头企业涪陵榨菜,市场上还有其他一些榨菜品牌,比如老干妈、辣妹子、鱼泉榨菜、饭扫光、吉香居等等。从部分榨菜品牌的市场发展情况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成立时间较早的品牌是涪陵榨菜、老干妈、辣妹子、鱼泉榨菜,企业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的品牌有涪陵榨菜、吉香居、饭扫光等。


经过了一百多年的发展,榨菜凭借独特的味道和方便快捷的食用特点,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佐餐调味品。但伴随着居民消费水平提升,更加健康、安全的包装榨菜在未来将会更符合消费升级趋势,预计未来3-5年,榨菜行业仍会保持高个位数的收入增长,包装替代非包装的趋势将会持续推进。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