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梁辰)8月27日,针对与圆通速递创始人就增持股份进行谈判一事,阿里巴巴集团方面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否认了这一传闻。


Wind软件显示,阿里巴巴通过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圆通速递占比为9.89%,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与此前11.01%的持股比例有所降低,部分原因是“圆通转债”转为公司股份,其占转股股份总数的11.74%。


2020年4月,圆通速递曾披露将使权益变动报告书,信息披露义务人为马云。该报告书显示,为配合阿里巴巴集团的内部架构优化调整,增强阿里创投的股权稳定性和治理适当性,促进治理结构制度化,信息披露义务人向杭州臻希转让其所持阿里创投股权,将阿里创投直接股东由自然人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本次权益变动后,阿里创投实际控制关系未发生变化,仍为阿里巴巴集团内企业。


马云本次权益变动所涉及股份为阿里创投所持圆通速递股份。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阿里创投直接持有圆通速递股份比例为9.89%。此外,由于阿里创投与菜鸟供应链均为阿里巴巴集团内企业,构成一致行动人,所以两者合计持股比例为10.48%。


2015年5月,阿里巴巴曾战略投资圆通速递。次年,速递通过借壳大杨创世上市。2018年10月,圆通速递发布公告,带有“阿里色彩”的云锋新创减持股份。2020年一季度时,其持股比例已降至3.90%。


2020年4月,圆通速递发布一季报显示,该公司营收为55.3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4.12%;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2.7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5.74%,不过实现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0.5%,达16.65亿件。


与此同时,圆通速递多项业务数据发生较大变动。其因投资理财产品导致其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500倍,达到1606.84万元;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减少,净流出7.23亿元,而2019年同期为净流入2.30亿元。不仅如此,短期借款同比增长1868.18%,达到10.7亿元,而市场营销费用、税金及附加等也大幅增加。


2020年8月,中金公司研报称,过去几年圆通速递经历了人事、战略、经营策略等方面的调整。2019年4月公司进行了管理层调整,董事局主席喻会蛟辞去公司总裁职务,聘任潘水苗为总裁,后者原为云峰基金委派到圆通的股东董事,曾负责华南、华东和浙江等片区的闻杭平为副总裁。中金公司认为引入职业经理人有助于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梁辰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