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董事长陈奋健逝世消息公开约10天后,中国铁建宣布了新任董事长任命。

 

据其官微8月27日消息,中国铁建召开了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大会,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国资委党委关于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汪建平同志任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疫情影响下,中国铁建业绩受到冲击。一季度,中国铁建营业收入相比去年同期下滑7.63%,归母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减少23.55%。

 

从中国能建到中国铁建,此前年薪百万

 

在担任中国铁建董事长前,汪建平为中国能建集团董事长。

 

8月27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能建集团”)发布公告,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国资委党委关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免去汪建平同志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党委常委、董事长、董事职务,交流到其他中央企业任职。

 

中国铁建集团与中国能建集团体量差距不小。

 

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铁建集团以1203.02亿美元营收、13.59亿美元利润位列全球第54名。中国能建集团以361.10亿美元营收、3.95亿美元利润排名全球第353名。


 

中国能建集团介绍,汪建平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工学学士。除已经免去的集团董事长职务外,汪建平还担任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能源建设党委书记、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提名委员会主任。

 

据介绍,上市公司中国能源建设成立于2014年,是由中国能建集团与其全资子公司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2月10日首次公开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股份代号:3996.HK)。

 

中国能源建设2019年报介绍,汪建平59岁,于1982年加入中国能建集团,此前历任东北电力设计院院长,中国电力建设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总经理。截至年报发布时,担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及提名委员会主任。

 

年报显示,汪建平全年获得酬金为147.6万元人民币,其中116.7万元为酌情花红,25.9万元为薪金及其他津贴,还有5万元为退休福利计划供款。


 

前任董事长仅任职2年,“后疫情时代”中国铁建业绩下滑

 

汪建平之前,中国铁建的上一任董事长为陈奋健。

 

中国铁建8月18日公告,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主席陈奋健于8月16日不幸逝世。

 

中国铁建2019年报介绍,陈奋健出生于1962年,毕业于长沙交通学院土木工程系港航工程专业,获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正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83年8月至1997年8月期间,陈奋健曾在交通部四航局及其下属公司出任多个职位。1997年8月至2005年8月,担任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第四航务工程局一公司经理,第四航务工程局副局长、局长、党委副书记。

 

2005年8月至2006年8月,43岁的陈奋健担任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据了解,中国交建是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装备制造、房地产及城市综合开发等。中国交建在香港、上海两地上市。2020年,中国交建居《财富》世界500强第78位。

 

此后约10年时间,陈奋健在中国交建升职。其中,2016年11月至2018年6月担任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自2018年6月起,陈奋健任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铁建最新披露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中国铁建大股东为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1.13%。

 

2018 年7月起,陈奋健任上市公司中国铁建党委书记,2018年9月任中国铁建董事长。

 

如今,对于汪建平即将接手的中国铁建,近期业绩并不乐观。

 

中国铁建年报介绍,公司前身是铁道兵,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改制更名为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独家发起设立,于2007年11月5日在北京成立,为国资委管理的特大型建筑企业。 2008年3月10日和3月13日,公司人民币内资股(A股)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分别上市。

 

2019年度,中国铁建实现营业收入8304.52亿元,同比增长13.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1.97亿元,同比增长12.61%。

 

中国铁建的业务分为五个板块,包括工程承包业务、勘察设计咨询业务、工业制造业务、房地产开发业务、物流与物资贸易及其他业务。其中,工程承包业务是中国铁建的核心及传统业务。

 

从营业收入来看,工程承包业务在2019年为公司带来了7245.45亿元收入,占比最高,毛利率7.46%。勘察设计咨询业务为公司带来了180.85亿元收入,毛利率达到32.06%,在所有板块中最高。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国铁建总资产为1.08万亿元,负债总额为8192.1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5.77%。

 

2019年,中国铁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00.058亿元,较上年同期净流入增加345.580 亿元,增长634.34%,主要是本年提供建设服务、销售商品收到现金增加所致。

 

进入2020年,中国铁建业绩下滑。

 

2020年一季度,中国铁建实现营业收入1451.02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下滑7.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0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减少23.55%。

 

中国铁建2019年报提及,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全国各行各业均受到极大冲击。由于中国铁建公司主营业务为建筑施工,涉及链条长、地域广、人员多,企业复工后,面临地方或行业管制、交通阻隔、施工现场无法满员、原材料短缺等诸多困难,而且疫情对下一步的影响还难以确定。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