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8月30日晚间,六大国有行上半年业绩全部出炉。上半年,六大行盈利状况出现罕见下滑,六大行实现归母净利润合计5663.30亿元,平均日赚31.12亿元;今年上半年六大行盈利较去年同期下降11%,平均每天减少近4亿元。其中,每家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下滑,下滑最多的为交行,较上年同期减少14.61%。


净利润平均下滑11% 让利实体经济的结果


六大行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仍在增长,六家营业收入合计1.74万亿元,其中工行营收最高,达到4484.56亿元。每家银行营收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增幅最大的为建设银行,达到7.65%;交通银行的营收增幅也在7%以上,达到7.28%。不过,除建行外,大部分银行的营收增幅均较去年同期减少,其中交通银行去年同期增长16.02%,今年增幅不到去年的一半。


从净利润来看,六大行盈利规模排序没有太大变化,工行依然占据盈利第一名的位置,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87.90亿元;建行排名第二,为1376.26亿元;农行和中行分别为1088.34亿元、1009.17亿元;交行和邮储银行净利润不足1000亿元,分别为365.05亿元、336.58亿元。


六大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平均下滑11.43%。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为交通银行,达到14.61%;下滑幅度最小的为邮储银行,为9.96%,邮储银行也是六大行中唯一一家净利润下滑幅度在10%以下的。


净利润下滑是行业整体情况,根据银保监会数据,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0万亿元,同比下降9.4%。从各行中报来看,大行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基本与实体经济让利有关,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并加快LPR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使得六大行的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均出现下降。其中工行下降幅度最大,工行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1.98%和2.13%,分别下降15个基点和16个基点。另外,邮储银行的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下降了0.15、0.13个百分点,建行的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均下降了0.13个基点,下降均较为明显。


工行表示,上半年,工商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并不是自身经营能力出现了问题,而是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加快风险化解的结果。


建行表示,上半年该行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主动向实体经济让利,受存量贷款基准转换影响贷款收益率下降,债券投资和存放拆放等生息资产收益率由于市场利率下行低于上年同期,存款竞争激烈导致存款成本略有上升。


事实上,各行上半年的拨备前利润并未大幅下滑,部分实现正增长,例如工行拨备前利润为3148亿元,同比增长2.1%;建行拨备前利润为2,803亿元,同比增5.40%。


不良贷款均上升 分析:银行业资产质量压力大 下半年或继续反弹


从不良贷款来看,上半年末六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均较去年末有所上升,平均上升0.08个百分点。其中,交行上升最多,从1.47%升至1.68%,上升了0.21个百分点,交行也是六大行中不良贷款率最高的银行。


另外,工行和建行不良贷款率均上升了0.07个百分点,工行上半年末不良率为1.50%,建行为1.49%。农行和中行的不良率分别为1.43%、1.42%,分别较去年末上升了0.03、0.05个百分点。邮储银行的不良率最低,为0.89%,较去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


从拨备覆盖率来看,除了邮储银行、中行拨备覆盖率分别较去年末上升了10.67、3.6个百分点之外,其余四家银行拨备覆盖率均较去年末下滑,其中下滑最多的为交行,降了23.04个百分点至148.73%。


各行上半年不良率的上升均与疫情有关。交行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客户风险加速暴露,导致该行信贷资产质量承压较为明显。上半年内,交行已经处置不良贷款343.23亿元,其中核销237.9亿元。另外,邮储银行公司不良贷款余额的增加主要来源于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截至上半年末,公司贷款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不良贷款余额71.3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0.15亿元,主要原因是疫情给部分交通运输业客户带来较大冲击。


事实上,不良率上升是银行业普遍出现的情况。根据银保监会数据,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为1.94%,较2019年四季度末上升0.08个百分点;其中大行不良贷款率为1.45%,较去年四季度末上升0.07个百分点。


在此情况下,各行均着力提升风险抵御能力,贷款减值损失均有所增长。上半年,工行计提贷款减值损失1117亿元,同比增幅21.6%。建行贷款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055.34亿元,同比增幅51.22%。中行贷款减值损失607.28亿元,同比增长70.01%。邮储银行客户贷款减值损失337.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60%,该行还对受疫情影响的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的资产减值进行前瞻性计提。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大行上半年盈利下滑,除了向实体经济让利的原因之外,面对资产质量反弹压力,加大贷款损失准备计提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盈利表现。下半年银行业盈利情况有望改善,因为整体宏观经济在恢复,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是恢复情况比较好的,宏观层面的改善会为银行业的发展带来帮助。另外,前期的让利、优惠政策还会继续实施,但应该不会大幅度增加,贷款减值准备计提下半年也可以放缓一些。


不过,董希淼提醒,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压力很大,下半年可能在上半年基础上继续反弹,因为很多潜在的风险会逐步爆发出来。


交行总资产被邮储反超 各行房贷保持增长


从资产规模来看,六大行中依然是工行总资产最大,达到33.11万亿元;其次为建行,27.66万亿元;农行、中行分别为26.47万亿元、24.15万亿元。另外,去年刚刚登陆A股邮储银行总资产已经超过交行,达到10.97万亿元,交行为10.67万亿元。


上半年,各行贷款均保持了增长。其中,贷款增速最高的为建行,截至上半年末贷款总额为15.37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1.81%;其次为邮储银行,上半年末贷款总额为5.48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10.19%。


六大行中,住房贷款规模最大的依然为建行,5.5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39%。其次为工行,为5.4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20%。邮储银行的住房贷款增速最高,达到8.47%,上半年末该行住房贷款余额为1.84万亿元。


从信用卡业务来看,上半年末信用卡累计发卡量最大的为工行,达到1.59亿张。信用卡消费额最大的为建行,达到1.46万亿元;交行的信用卡消费额也达到1.41万亿元。从信用卡透支额来看,工行、交行的信用卡透支额较去年末有所下滑,其中交行下滑4.73%。交行的信用卡业务已经连续放缓,2019年全年该行信用卡消费额、透支余额均同比下降。


从私行业务来看,六大行的私行业务均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较快增长,工行的私行规模依然排名第一。工行私行800万资产及以上的个人客户10.56万户,比上年末增长17.1%;管理资产1.8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7%。建行私行客户达到15.39万人,较上年末增长7.84%;资产规模达到1.6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93%。农行私行客户数13.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0.57%;管理资产余额16,296 亿元,分别较上年末 增长16.07%。


六大行均已成立了理财子公司,半年报也披露了各理财子公司的业绩。其中,工行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的注册资本最大,为160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工银理财也是六大行理财子公司中总资产最大的,达到168.24亿元;其次为建行的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总资产为157.22亿元。


从理财子公司的净利润来看,农行的理财子公司农银理财上半年净利润最高,达到4.77亿元。另外,交行、邮储银行两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虽均只有80亿元注册资本,但上半年实现了不错的盈利,交银理财、中邮理财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3.04亿元、3.09亿元。另外,中行、工行理财子公司上半年利润超过2亿元,分别为2.79亿元、2.56亿元;建行理财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1.31亿元。六大行的理财子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合计达到17.56亿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顾志娟 编辑 陈莉 岳彩周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