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许诺)8月31日,OPPO系手机厂商“一加”的创始人和CEO刘作虎回归OPPO母公司欧加控股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对此,OPPO方面回应称,刘作虎确已回归,新职务是欧加控股的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欧加旗下产品规划与体验。不过,与此同时,其作为一加创始人和CEO的身份不变。


企查查信息显示,欧加控股是广东万普拉斯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4%。而后者则是深圳市万普拉斯科技有限公司(外界一般称之为“一加科技”)的100%持股股东。除了主打高端市场的一加外,欧加旗下的另一个主打海外和互联网市场的手机品牌为realme。


1998年大学毕业后即加入OPPO的刘作虎,在2013年“单飞”创立了一加科技,其手机产品淡化配置和性能,强调设计和体验,在高端市场赢得了一些用户的认可。不过,从市场占有率情况来看,一加仍然还是一个小众品牌,身处“其他”一栏。


进入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手机行业面临的下滑压力也在增大。据Gartner最新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终端用户销量总计2.95亿台,同比下滑20.4%。在严峻的形势下,合兵一处,抱团作战,成为OPPO系手机企业的一个选择。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刘作虎来全面负责欧加旗下产品,或将减少旗下产品线“内部打架”的情况,提高各产品线区分度,一致对外,守住市场份额。而强调其一加创始人和CEO的身份不变,主要是因为刘作虎本人与一加品牌的捆绑已经很紧,公司也需要避免让外界认为二者已经解绑,影响刘作虎为品牌带来的市场号召力。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许诺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