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正在迎来新一轮变革。


9月1日,网商银行首次对外发布供应链金融发展状况,表明新冠肺炎疫情正显著加速消费品行业拥抱互联网的速度,已有超过100家消费品品牌接入无接触贷款,通过这一方式向上下游的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同时,网商银行还公布了“数字供应链金融升级计划”,即正在实现和钉钉的全面打通,未来五年,预计将与1万家品牌合作,通过供应链金融方式服务1000万小微经营者。


这也就意味着,供应链金融这一原本只有大品牌、大经销商才能使用的金融工具将进入普惠阶段。 



消费品牌加速拥抱互联网 无接触贷款缓解经销商周转压力


面对疫情冲击,提升产业链数字化水平已逐渐成为企业更为广泛的共识,妙洁便是其中一个典型缩影。


在主动拥抱互联网的过程中,妙洁一方面加强线上渠道的销售,另一方面引入网商银行的无接触贷款,以应对线下需求回暖。


据悉,引入无接触贷款后,经销商整体信贷通过率提升了20%,但同时规定,经销商所拿到的贷款只能定向用于采购货品,保证资金能流入实体经济。


几个月时间过去了,妙洁不仅稳住了销量,部分产品系列还实现逆势增长超过两位数,“经销商稳定了,青山就在了。”妙洁业务本部总经理张振文说。


和妙洁一样的还有益海嘉里,“4月份以后,随着疫情的缓解,包括国家出台促进经济复苏的政策,经销商销量大幅增长,很多是爆发式增长。”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总经理王瑞透露,8月15日开始,经销商又将迎来销售旺季,一些区域已经计划扩招人员。


而引入网商银行的无接触贷款,扫清了益海嘉里经销商备战旺季资金周转的焦虑。


其实,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是网商银行与全国工商联会同多家行业协会,在今年3月份共同发起的,计划发布后,快消、餐饮、物流、汽车等行业内超过100家企业快速加入,并通过这一方式支持其供应链上的加盟商、经销商、物流公司等加速回暖。


此外,超过100家市县政府也积极响应,以此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回暖的一项金融抓手。


数字供应链金融全面升级:打通钉钉 上线管理平台


但即便如此,网商银行供应链金融负责人王志誉仍认为,品牌商对供应链金融的数字化需求还远远未被满足。


从品牌商的角度而言,希望把供应链金融作为销售渠道管理的一种手段,将金融资源向优质经销商倾斜,向下沉城市的经销商倾斜,并且做到灵活管理,毕竟只有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强大了,品牌自身才能强大。


面对这些需求和痛点,9月1日,网商银行宣布对数字供应链金融进行全面升级。


其中一项重要举措便是网商银行将与阿里经济体内的钉钉、阿里云等资源打通,把供应链金融嵌入企业数字化运营的场景之中。


“目前,有3000家消费品品牌已经在钉钉完成了企业认证,而这些品牌的经销商,也已经通过钉钉进行采购订单管理、数据分析、与品牌商线上沟通互动等工作,如果金融服务可以与这些环节充分融合,无疑可以极大便利这些小微企业主”,王志誉表示。


除打通钉钉外,本次升级过程中,网商银行还将上线数字供应链金融管理平台,作为消费品牌管理自己经销网络的“生意参谋”,品牌商可通过平台了解经销商信贷履约情况,参与提额、降息等信贷环节。


据悉,这一升级计划,也将持续向金融机构、产业链开放,让更多中小品牌、中小经销商和终端门店获得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网商银行也表示将数字供应链金融作为未来发力的重要方向。


王志誉认为,这些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和线上电商、线下码商的重合度不到10%,我们相信,通过这一方式,可以进一步提高全国小微企业的贷款可得率,让资金更好地进入实体经济。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陈莉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