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腾讯新闻独家报道,百度原政府关系副总裁赵承加盟字节跳动。综合两名知情人士说法,赵承“在教育业务上”,这个选择是出于“做点自己想做的事”。


两位以上接近字节跳动的人士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证实了此事。


赵承在百度工作13年左右,2018年初擢升为公司副总裁,负责政府关系,在该岗位1年后离开百度。知情人士说,赵承离职后,曾赴法国读书。


教育是字节跳动这两年来不断尝试的新方向。


过去几年,字节跳动持续在教育领域进行探索,包括投资美国大学Minerva,孵化好好学习、gogokid、AI KID等产品,收购学霸君、你拍一等。字节跳动方面此前称,整体教育业务仍在初期探索阶段,现阶段对教育领域的关注点将更多集中在相关的硬件产品上。


博学教育的法定代表人李飞是字节跳动布局教育领域的一个关键人物。李飞是张一鸣在南开大学的校友,后加入今日头条,曾经担任大力学堂运营主体北京阅读无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监事,现在还同时担任字节跳动旗下另一家全资孙公司上海蓝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该公司主要从事信息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等。


大力学堂是2019年5月由字节跳动孵化的K12网校,主打大班网课,此前大力学堂还收购了清北网校,后续沿用“清北网校”品牌名。在今年的疫情期间,清北网校为近20个省市,近千所学校提供了免费的直播授课技术支持。


除了清北网校之外,字节跳动还有AI KID、gogokid两个业已成型的教育项目,都在K12领域发力。gogokid于2018年5月推出,定位4岁至12岁少儿在线英语教育产品,对标VIPKID,纯北美外教,在线一对一直播;2018年底,用AI赋能在线少儿英语的AI KID被推出,准备与gogokid错位竞争。


教育硬件方面,2019年1月22日字节跳动官方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收购了锤子科技部分专利使用权,将探索教育领域相关业务,并称有锤子员工入职公司,这是正常的人才流动;2019年5月27日早间,据外媒报道,字节跳动在开发自己的智能手机,消息人士则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字节跳动在做的是一款儿童手机,主要是针对教育领域的尝试,而不是进军手机硬件;2019年10月14日,字节跳动称计划于2020年年初发布一款直接面向用户的K12教育硬件产品,该产品由原musical.ly创始人阳陆育负责。


阳陆育一直有教育情怀,musical.ly最初也是定位于教育学习的短视频产品。同阳陆育一起打磨教育硬件的是吴德周,他率领原锤子硬件团队为此加码。


在年初的头条生机大会上,朱文佳成为今日头条新CEO,向陈林汇报,而陈林本人则转向头条的创新业务。而所谓创新业务其实主要包括社交和教育两项,比如以多闪、飞聊为代表的社交赛道,以gogokid、清北网校为代表的教育赛道,以飞书、LARK为代表的企业服务赛道等。


今年8月,字节跳动收购启蒙教育产品你拍一,具体交易金额双方均未披露。收购后,字节跳动将在技术、品牌及资本层面为你拍一提供支持。同时,你拍一仍将作为独立品牌存在,保持独立运营。


但目前为止,字节跳动还未在教育领域跑出超级应用程序。有评论认为,不断探索和试错的教育业务,或许目前并不是字节所擅长的,但在线教育的发展很依赖于技术,字节跳动刚好是一家以算法起步的技术公司,再加上大量的用户数据,字节跳动也确实拥有自己的优势。


在字节跳动周年纪念时,张一鸣发布的内部信中也提到了教育业务。他认为教育业务现在还是发展早期,这项业务必须有更根本的创新。“对于已有成功业务的公司来说,启动新业务是不容易的,有惯性也有惰性,在新的领域大胆地尝试,是始终创业的重要标志。”张一鸣说。


陈林曾表示,未来三年,做教育不考虑盈利。对字节跳动来说,一切探索都刚刚开始。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