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阎侠)9月5日,在2020年服贸会跨国公司视角下的服务贸易便利化高峰论坛上,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佟家栋说:“中国在国际竞争、国际经济大循环中,服务业的竞争优势将成为中国国际贸易竞争优势的新增长极。”

 

他具体解释道,“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制造由大变强,中国的服务由传统走向现代,走向科技含量比较高的信息产业,高科技产业、通信产业等。这些产业的发展意味着,我们的传统优势需要巩固,需要提升,需要提高质量,提高我们经济发展的质量,提高我们贸易的质量,提高我们竞争力的质量,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它的竞争质量,比较优势的培养、成长和造就乃至于树立起来,形成比较强有力的竞争者,将是我们下一步非常重要的国家战略,也是我们企业面临的非常重要的任务。”

 

“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对全球贸易的大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前景。” 佟家栋解释道:“回顾经济发展的历史,我们看到,全球的经济发展从过去的第一产业发展到第二产业,再发展到服务业,这样一个发展进程,几乎所有国家都在走相同的路,只不过每个国家的时间有所不同。但是,我们看到,在发达的国家或者比较先进的产业结构的国家,服务业正在占着主导地位,这本身代表一个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过程。”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阎侠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