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侯润芳)近期,“双循环”引发各界的热议。构建双循环格局,中国金融业面临哪些问题,要如何调结构? 在今日举行的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在谈到这一话题时给出了四方面的建议。其中包括:要完善金融机构体系,调整金融结构体系;调整上市公司结构;调整债券结构;通过先进的技术、完善的制度来全面改造我们的金融业。

 

具体来看,李扬首先表示,要完善金融机构体系。中国的金融体系以商业银行为主,这是适合过去工业化的发展阶段,不适合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不适合解决创新的问题,不适合解决资产重组等这样一些比较大规模的产业结构变动问题。“这是我们今后要特别注意的,如果金融体系以商业银行为主的话,就不太可能有大规模的机构投资力量。”

 

从居民资产结构上看,中国居民的金融资产结构也是比较单一的,而且是比较偏颇的。“跟其他国家比,养老方面的金融资产我们缺得最多。中国已经老龄化,如果不为养老未雨绸缪,我们以后问题是很大的。所以现在这样一个金融机构的结构里,养老、保险、非银行金融机构应是我们发展的重点,希望下一步能够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第二,从中美股票市场上市公司的结构可以看出,美国上市公司是大公司引领,而且是高科技引领,中国的上市公司规模偏小,而且以传统产业为主。“这个结构让我们非常沮丧,因为我们这个结构完全是在回归过去,不可能引领未来,下一步资本市场的改革千头万绪,上市公司的结构调整是第一位的事情。”

 

从上市公司的行业结构看,中国上市公司行业结构也是一种向后看的结构,这会使得我们这个市场挺难代表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使得我们这个市场在引领中国经济有效向前迈进上有一定的难度,我们下一步也要进行调整。

 

第三,从债券市场结构看,以政府为背景的债券比重太低,而这个比重太低有很大的问题,债券结构也需要调整,调整的方向是提升安全资产的占比。“从持有者角度来看,中国发了很多债券,但主要是银行在持有。我们寄予很大希望的直接融资在直接部分就是债券,被主要的间接融资机构拿去了,也就是直接融资退化了。特别是地方政府发了这么多的债,大部分被银行拿走了,于是银行给地方政府投资,这个结构的弊端是非常多的,扭曲了资金的市场供求关系。”

 

第四,金融科技的技术含量不够。在李扬看来,金融科技的发展动因有三个:一个是市场牵引,一个是技术驱动,第三是制度保障。“恰好这样三个因素可以对应三个国家,分别是需求牵引中国,技术驱动美国,制度保障英国。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中国所有的事情是因为人多,是因为利大。基于这样一种背景下,我们发展出来的金融科技有可能技术含量是不够的,有可能它的制度保障是有缺陷的。”李扬说,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是靠市场驱动,依靠的就是薄利多销,而不是靠先进的技术和完善的制度。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先进的技术、完善的制度来全面改造我们的金融业,使得我们金融业真正成为一个强大的金融业。下一步我们有很多事情可做,北京作为金融管理中心在中间一定会发挥引领性的主导作用。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侯润芳 编辑 张冰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