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梁辰)尽管中芯国际9月5日晚已紧急作出回应,但受或被美国政府列入贸易黑名单一事影响,9月7日首个交易日开盘后,A+H股双双开盘暴跌。收盘时,中芯国际A股跌幅为11.29%,港股跌幅为22.88%。

 

此前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将中芯国际列入贸易黑名单,这将迫使美国供应商在发货之前,必须先申请特别通行证。中芯国际声明回应称,任何关于“中芯国际涉军”的报道均为不实新闻,该公司愿以诚恳、开放、透明的态度,与美国各相关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以化解可能的歧见和误解。

 

在回应中,中芯国际强调其作为上市的国际化运营企业,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并在此基础上一直合法依规经营;且与多个美国及国际知名的半导体设备供货商,建立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中芯国际产品及服务皆用于民用和商用,从没有任何涉及军事应用的经营行为,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

 

中芯国际还指出,2016年及以前,该公司是经美国商务部正式认可的“最终民用厂商”(Validated End-User) ,并曾有多位美国商务部官员实地到中芯国际进行访查。

 

9月7日,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在回答彭博社记者提问时,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中方已经多次就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问题表明严正立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的情况下,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对中国企业采取各种限制措施,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赵立坚说,美方所作所为早已戳破了美方一贯自我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的遮羞布。这不仅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也必将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奉劝美方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做法。

 

对此,券商国信证券发布研报称,美国制裁中芯国际无依据无意义。该机构分析师指出,中芯国际没有能力为军事服务。军事用芯片要求很高,特别是可靠性、稳定性要求。而中芯国际的14纳米产品2019年第四季度才量产,目前产能、良率还在提升过程中,14纳米以及14纳米以上的工艺是不能够满足军事要求的。

 

其次,中芯国际对美国半导体没有任何威胁,没有制裁意义。中芯国际目前最先进的制程只有14纳米,而全球龙头台积电已经到5纳米,中间还有10纳米、7纳米,距离台积电技术还差3代。所以,从先进技术竞争角度看,中芯国际对全球半导体暂无威胁。

 

此外,中国大陆半导体从业人员的薪资待遇远不及互联网和软件行业,优秀大学毕业生从事半导体制造的意愿很弱。2019年腾讯控股人均薪酬84万元,而中芯国际只有28万元。从薪资和人才角度看,中芯国际的技术水平还没有达到美国真正制裁的水准。

 

2000年4月,中芯国际成立。2004年,该公司即在美国和中国香港实现两地上市。2019年5月,由于成交低迷和成本太高,该公司宣布从纽约交易所退市,转向场外交易市场进行交易,而一级市场交易将集中在港交所进行。2020年7月,历时46天,中芯国际正式挂牌科创板,发行共募集资金约525亿元人民币,资金将重点投向科技创新领域。

 

2020年8月,中芯国际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来自中国内地及香港的收入同比增长45.3%,占其收入约63.9%,而北美洲(总公司位于美国,但最终出售产品予全球客户的公司)同比微增,占总收入约23.5%,其余业务收入来自于欧洲和未包含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亚洲。受行业回暖,中芯国际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8.4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6.3%;归母净利润亦创历史新高,约为2.02亿美元,同比增长5.6倍。

 

与此同时,2019年以来,中芯国际开始提高资本开支扩建产能,多次对外采购设备。其中也包括来自美国应用材料和Lam Research(泛林集团)的采购。该公司曾披露,2019年到2020年从这两家公司的采购额约为21.61亿美元。

 

与国信证券不同,高盛、花旗等外资券商并不看好中芯国际。高盛将其剔出确信买入名单,并将目标价从42元下调至28.7元,而花旗也通过研报指出,如果被美国将其加入贸易黑名单,中芯国际扩产和升级料将停滞,因目前缺少非美设备供应商作为代替。

 

由于中芯国际在半导体行业的代工地位,多只芯片公司股票也随着中芯国际股票下跌。收盘时,芯原股份跌幅为15.77%、国盾量子跌11.09%、中微公司跌11.00%,港股华虹半导体也下跌14.41%。

 

面对美国制裁,中国芯片业再次面临困境。不过国内一些企业已经在积极自救。此前华为传出消息,将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坚持技术创新,计划把2020年研发预算提高58亿美元,全年总投入超过200亿美元,占到销售收入的14%。华为将和政府一起加大芯片和元器件厂商的扶持力度,争取早日实现高端芯片国产化。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