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个月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超20万亿元;对美国进出口微降;还有促外贸政策在路上

  新京报讯 (记者潘亦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外贸明显回暖。9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称,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0.05万亿元,同比虽然仍下降0.6%,但降幅已较前7个月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05万亿元,增长0.8%,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外贸出口总值首次实现正增长。

  从单月来看,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达2.88万亿元,增长6%。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分析师周茂华表示,8月我国外贸数据整体表现较好。进出口金额(季调)同比加快,出口增速较前值继续加快且好于市场预期,以及保持可观外贸顺差,显示全球需求延续复苏态势,我国外贸出口展现韧性。

  出口连续5个月正增长 对美进出口微降

  前8个月,我国进口、出口数据都在向好,其中,出口为11.05万亿元,由1~7月的同比下降0.9%,转为增长0.8%;进口为9万亿元,下降2.3%,降幅也比1~7月收窄0.3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则为2.05万亿元,增加17.2%。

  从单月来看,8月份出口达1.65万亿元,增长11.6%,已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

  周茂华分析认为,8月我国出口表现好于预期,主要是因为全球需求回暖带动我国外贸回暖。

  从贸易伙伴来看,我国对东盟、欧盟和日本进出口增长,但对美国进出口则出现微降。前8个月,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与东盟贸易总值2.93万亿元,增长7%,占外贸总值的14.6%;欧盟则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与欧盟贸易总值达2.81万亿元,增长1.4%,占外贸总值的14%。美国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2.42万亿元,下降0.4%,占外贸总值的12.1%;日本为我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中日贸易总值为1.4万亿元,增长1%,占外贸总值的7%。

  民营企业表现不错 原油、钢材进口增长快

  前8个月,民营企业表现一如既往地优秀,进出口增长8.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5.9%,比去年同期提升3.9个百分点。

  但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的表现却相反,前8个月,这两类企业进出口分别下降4.3%及13.2%。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彭波解释称,外资企业进出口下降主要是受疫情影响,美国企业则受到疫情叠加贸易摩擦的影响,疫情影响之下,西方国家的经济普遍受挫,因此进出口也受到冲击。“另外,外资企业在传统的加工贸易当中占比较大,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产业链的延伸,加工贸易的相对地位下降,这也影响了外资企业在进出口中的地位。”

  至于国有企业,彭波认为,这类更偏向于在大宗商品的进口中发挥重要作用。疫情影响之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挫较大,尤其是原油、天然气等,体现在金额上,就表现为进口规模下降较大。

  出口商品方面,今年前8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达6.47万亿元,增长2.1%,占出口总值的58.5%,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同比大增37.8%。

  同期服装、鞋靴、箱包等品类的出口出现较大程度下降,降幅分别达10.2%、25.2%及26%,对此,彭波认为,这主要也是受疫情的影响。疫情冲击之下,人们活动受限,消费受阻,而且服装、鞋靴和箱包在消费性质上,一是与人们的出行相关,活动受限,消费因此受阻,出口也就不畅了;二是这些均非紧急消费品,在疫情影响收入的情况下,人们往往倾向于把服装、鞋靴和箱包一类的消费推迟。

  “长远来看,中国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是持续上升的,而非下降,所以这些行业目前的出口下降趋势不会长期维持。”彭波表示。

  进口商品方面,铁矿砂、原油、煤、天然气和大豆等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其中,原油、钢材等进口量增长较快,但进口均价跌幅也比较大,前8个月原油进口增加12.1%,进口均价却下跌30.1%;钢材进口增加59.6%,进口均价则下跌27.6%。

  ■ 延展

  人民币升值对外贸有何影响?

  专家对于中国外贸后续趋势仍持乐观态度。周茂华认为,未来几个月出口与进口增速“缺口”趋于收窄,主要是我国内需与外需复苏曲线略有分化,未来几个月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受疫情压抑需求释放,国内支持内需与传统消费旺季等因素共同推动,内需复苏有所加快,而海外由于疫情反复,政策效果减弱等原因,近期欧美就业、零售、消费者信心等指标显示内需趋缓迹象。

  周茂华认为,近期人民币升值对外贸出口影响整体有限,主要是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处于合理区间运行,国内出口多元化降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影响,同时,国内出口与进口成本也有关系,比如人民币适度升值压低进口价格一定幅度抵消人民币升值对出口拖累等。

  新一轮促外贸“福利”再加码

  为了稳外贸,国家已出台不少政策措施,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8128亿元,有效缓解了出口企业资金压力。

  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再次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加码政策。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近期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外贸外资企业订单不足、物流不畅、融资困难、产业链供应链不稳等问题较为突出,地方和企业普遍希望尽快出台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悉,《意见》在4个方面提出了15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包括新增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力争从目前的14个扩大到30个左右;进一步规范和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提升口岸收费透明度,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对劳动密集型出口企业,在落实减税降费等普惠政策基础上,加大支持力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