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一则广西贵港市大西园月饼日期“早产”的消息近日在网上流传。涉事生产企业大西园食品有限公司对此回应称,系新员工错误操作包装机日期喷码导致。据广西贵港市市场监管局最新调查结果,大西园公司所述情况属实,目前该局已对涉事批次的230个月饼进行处理,对大西园公司采取停业整顿措施,并对该公司以及售出6个错误日期批次月饼的华隆超市进行立案查处。


 

近日,有广西贵港市民在购买月饼时发现,标称大西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金腿五仁叉烧月饼(100克/袋),生产日期标注为“2020年9月10日”,属于“早产”月饼。随后,相关消息及月饼照片在网上流传,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对此,大西园食品有限公司9月3日发布公告解释称,公司2020年9月1日生产100克金腿五仁叉烧月饼时,新来职工在操作新购进的包装机(机器上试机时间为8月30日)时调动了喷码日期,错误输入生产日期为“9月10日”,手动调换日期时少消除了“0”,导致该批次月饼生产日期标记错误。此错误批次月饼产量为230个,流通至贵港市华隆超市凤凰店6个并已做召回处理,封存未出库的224个月饼,同时对涉事员工进行严肃处理。

 

据报道,贵港市市场监管局于9月4日上午组织执法人员对大西园公司进行实地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近期生产月饼的投料记录、关键控制点记录、出厂检验报告等,证实大西园公司公告说明属实。该批次月饼除日期标注错误外,未发现其他食品安全问题。


 

根据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核查处置情况,该局已对大西园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停业整顿措施,并立案查处,对其月饼产品全部抽样送检;对华隆超市进货查验不认真,监管不到位,导致6个“2020年9月10日生产批次”月饼流入市场,造成不良影响,已立案查处。同时,该局还将对辖区范围内的月饼生产、流通企业进行全面抽样送检。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网络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