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获悉,江西赛维背后股权架构生变,赛维董事长甘胜泉不再持有禾禾能源股份。

禾禾能源为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西赛维”)控股股东。而据赛维集团官网新闻,9月1日,甘胜泉还作为赛维集团董事长代表赛维集团出席活动。

禾禾能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下称“禾禾能源”)工商信息显示,其于9月7日发生投资人变更,原独资股东赣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退出,新增两名自然人股东李祎秋、涂裕。

禾禾能源的企业类型于同日由“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法定代表人亦由甘胜泉变更为李祎秋。



至于禾禾能源的新股东李祎秋与涂裕,据企查查信息,李祎秋在江西赛维全资持有、甘胜泉任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的新余泉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担任监事,该公司已从8月20日起进行简易注销公告。

此外,另两家李祎秋参股的企业苏州润禾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和新余泉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则已分别于去年1月、去年11月因决议解散而注销,涂裕为其中新余泉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另一股东。

1、民企接盘侠

作为昔日光伏巨头,赛维于2007年6月1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江西省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并于2008年跨入中国企业500强。2013年,集团销售额逾300亿。但由于自身扩张过快,赛维帝国轰然倒下。

2015年下半年起,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陆续裁定赛维旗下四家公司破产重整。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维光伏硅”)的破产重整计划于2016年10月获批,注册于韩国的光伏行业公司SNMATERIALS CO.,LTD(下称“SNM”)成为赛维光伏硅重整后的实际经营管理人和控制人,持股比例70%。

当时的重整计划显示,赛维光伏硅重整后工作重心是通过技改、扩产的实施,实现公司持续盈利,同时计划在重整后3年内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市,达到以债转股方式清偿债权人利益最大化。

工商信息显示,赛维光伏硅目前第一大股东为持股70%的SNM,第二大股东为持股10.202%的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自江西省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8月作出的一份裁定书获悉,法院于2020年8月5日作出(2020)赣05破2号之一民事裁定书,裁定终止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重整计划的执行,并宣告其破产。

除赛维光伏硅外,2018年1月,新余中院批准了另外两家赛维企业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重整计划。另一家江西赛维LDK太阳能多晶硅有限公司因严重资不抵债被法院裁定破产。

据悉,接盘赛维、对其实施重整的有两家企业,分别为禾禾能源及芜湖华融新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据了解,两接盘企业将支付对价17.95亿元收购赛维两公司100%股权,并按此对价清偿赛维两公司的债务。

其中,禾禾能源原系赣商科技集团旗下,后者主要股东为甘胜泉。据公开资料,甘胜泉出生于1971年,学历为工商管理学士。

目前在股权结构上,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为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由禾禾能源持股67.688%,江西兴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9.366%,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持股8.692%,其他股东包括中鑫博达(芜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余市聚能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余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余市分行等。

作为禾禾能源原独资股东的赣商科技于2014年12月注册成立,甘胜泉现为赣商科技的法定代表人及第一大股东,后者是一家以智慧经济产业为纽带、以实业投资为平台的大型控股集团,旗下共有智慧城市、特色小镇开发、智慧交通物流和新能源、农业大健康、跨境电商五大产业平台,集团参股多家产业生态链相关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企查查信息显示,赣商科技共对外投资了禾禾农业发展(江苏)有限公司、禾禾新能源汽车(苏州)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而据工商信息,这六家企业均已于2019年4月及2019年5月注销,注销原因均为“决议解散”。

2、奔向上市

2018年1月,甘胜泉曾就入主赛维系公司独家回应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称,赛维将来会是以自己的核心技术及装备来改变市场结构,不会再以体量去做市场竞争,“赛维会上马成套成系统的核心装备及具有竞争的新一代产品来稳步发展”。

据赛维集团官网新闻,今年以来,江西政府、银行领导数次调研赛维集团。江西省委书记刘奇4月赴赛维调研,对赛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表示肯定,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帮扶力度,精准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6月,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副行长王地宁赴赛维调研,称该行对赛维重整以来征信问题给企业带来的影响表示关注,并致力于协调处理相关问题。

除了业务恢复之外,重整之后的赛维另一大目标是上市。

今年1月,甘胜泉还在新春贺词中表示,赛维集团制定了2020年经营目标,并从改造技术设备、增加先进产能、建设光伏电站、盘活闲置资产、争取登陆资本市场、打造精良的员工队伍等方面,起航出征,赢战2020。

今年3月,甘胜泉入主了上市公司海源复材(002529.SZ,现股票简称“*ST海源”),并已于近日当选海源复材董事长。

3月3日,海源复材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福建海诚投资有限公司、股东李明阳及海源实业有限公司(合称“转让方”)与江西嘉维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江西嘉维”)签署了《关于福建海源复合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框架协议》,转让方拟将所持海源复材5720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22%)转让给江西嘉维。此次转让顺利完成后,海源复材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江西嘉维。

据海源复材披露,江西嘉维成立于2019年6月,尚未开展业务;甘胜泉持有江西嘉维99%股权,为实际控制人。

江西嘉维称,其拟获得海源复材控制权系基于对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坚定信心,以及对上市公司的公司价值和未来持续稳定增长的信心。

据转让方与江西嘉维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此次交易每股转让价格为9.62元,交易对价合计5.5亿元。此次协议转让于7月23日完成过户登记手续,江西嘉维成为海源复材持股22%的控股股东,甘胜泉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海源复材9月9日公告显示,其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江西嘉维的通知,江西嘉维已将公司名称变更为“江西赛维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赛维电力”),经营范围新增“电力电子元器件销售、电力相关技术推广服务”。

甘胜泉已展开将赛维系光伏资产装入上市公司。

海源复材9月4日发布公告称,其拟收购控股股东江西嘉维之全资子公司新余赛维电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维电源”)100%股权;由于赛维电源于2020年7月1日成立,尚无实缴资本金,尚未开展相关业务,无财务数据,赛维电源100%股权的最终交易价格为0元。

海源复材称,赛维电源拥有先进的光伏组件研发生产技术,公司看好光伏产业的长期发展前景,拟引入光伏组件业务;通过此次收购赛维电源100%股权,公司将建立光伏组件方面的核心技术和管理团队,进入光伏组件领域。

据海源复材公告,上述标的股权已完成过户。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赵泽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