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日股价上窜下跳,振幅均超10%的华瑞股份9月13日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签署《股份转让议》、《股份表决权委托协议》暨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不过,按2017年3月20日算,华瑞股份上市也才三年多。这意味着,刚刚解禁不久的实控人就要转让控制权,卖壳了。


本次交易涉及华瑞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上市公司”或“华瑞股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如本次股份转让实施完毕,梧州市东泰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梧州东泰”)将持有公司股份19,471,445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10.82%),持有表决权股份 53,982,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9.99%),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由孙瑞良变更为梧州东泰,梧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梧州市国资委”)为梧州东泰的实际控制人,也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本次协议转让股份不触及要约收购。


公司控股股东孙瑞良先生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承诺:“所持发行人股份的锁定期届满后两年内,在不丧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地位,且不违反已作出的相关承诺的前提下,将存在对所持发行人股份进行减持的可能性,但每年减持数量不超过上一年末所持股份数量的 20%。”


上述承诺的豁免已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尚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方可生效。股东大会是否同意上述承诺的豁免存在不确定性,该等豁免的不确定性将导致本次交易存在不确定性。


截至本公告日,转让方孙瑞良先生所持公司的股份中有 67,595,517 股仍处于质押状态,如上述受限股份未及时满足交割条件,则本次交易尚存在不确定性。


当初股东孙瑞良先生所做的承诺如下: 

(1)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该部分股份;锁定期届满后两年内,若减持该部分股份,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上市后六个月内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或者上市后六个月期末收盘价低于发行价,持有的公司股份的锁定期限自动延长六个月;如有派息、送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配股等除权除息事项,上述发行价作相应调整。


(2)在公司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总数的25%;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在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六个月内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十八个月内不转让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在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第七个月至第十二个月之间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十二个月内不转让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 


(3)所持公司股份的锁定期届满后两年内,在不丧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地位,且不违反已作出的相关承诺的前提下,将存在对所持公司股份进行减持的可能性,但每年减持数量不超过上一年末所持股份数量的20%,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如有派息、送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配股等除权除息事项,发行价作相应调整);若所持公司股份在锁定期届满后两年内减持价格低于发行价的,则减持价格与发行价之间的差额以现金方式或从公司处领取的现金红利补偿给公司。


编辑 岳彩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