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银行理财整改转型的最新进度随着中报业绩的披露浮出水面。保本型理财产品大幅压降、净值化理财产品占比大增,理财手续费收入增长重启迅猛之势……银行资管转型成效在今年上半年集中体现。银行业根据国家资管新规的相关要求,积极推进理财产品的转型升级,有助于提升银行的多元化经营,实现多赢发展。


首先,银行权益类产品占比上升,有助于促进银行业合规经营,防范金融风险。目前银行强化权益类资产布局,主要针对保本理财产品而言。前些年大部分银行为了吸引客户推出了保本理财产品,承诺保证客户到期可以拿回本金和相应的预期收益,使得理财产品违背风险投资的基本规律,给金融业发展带来一定经营风险,特别是一些理财产品收益不够时,导致银行自己掏钱填坑。针对这一情况,国家出台资管新规,打破刚兑,让银行保本型产品向结构化存款等表内资产转移等。正是从严监管的推动,银行加大保本理财产品的回表力度,提升合规经营水平,防范金融风险。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已有包括交行、邮储、兴业、杭州银行等多家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实现清零。


其次,以往我国利率市场化程度不高,加上直接融资的资本市场发展滞后,银行主要通过存贷利息差赚取丰厚利润。现在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银行通过存贷利率差赚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另外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大踏步推进,去年和今年分别在沪深股市推出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完善中小板市场融资相关规定等,让一些优质有发展潜力的创新性企业和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降低了向银行融资的需求,导致银行业务有一定程度的收缩,给银行的盈利能力带来相应的挑战。


基于这一背景,银行作为市场主体的一员,需要根据市场变化加快业务转型,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和自身盈利能力。净值化理财产品就是银行业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


对于银行来说,开展净值化理财产品,可以获取更高的销售收入和更多的浮动管理费以及财富管理咨询收入,以此形成客户黏性,增加银行收入和利润,助力银行在大资管时代的业务转型。今年以来基金市场的火热,也让基金代销收入为银行中期业绩增添了新亮点就是具体体现。


最后,银行权益类产品占比上升,让自然人投资者通过银行系统间接参与资本市场,对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大有裨益。我国资本市场投资结构中自然人投资者占比达到99%。这种以自然人为主的资本市场,不利于价值投资,也不利于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因此,银行由于在投资者心中形成了良好的“信用”,特别是聘请专业的投资顾问提升净值化理财产品规模,可以提升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的机会,同时降低投资风险,有助于形成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价值投资氛围。


 □木丁(财经评论人)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