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肖玮 李云琦)9月16日,上市公司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獐子岛 002069)开盘下跌1.32%,随后持续震荡上行,并于9时57分封涨停板,截至午间休市,獐子岛股价上涨10.05%,报4.16元/股,换手率3.17%,成交金额8748万元。消息面上,昨日有媒体报道称獐子岛通过抵押虾夷扇贝获9000万元贷款。

据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显示,獐子岛有一条登记日期为2020年9月4日的记录显示,獐子岛用虾夷扇贝作为抵押物,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获得9000万元贷款。


注:截图自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

此外,据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显示,獐子岛从去年1月至今共有5笔动产抵押登记,其中三笔发生在今年,两笔发生在2019年。


注:截图自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

其中,2019年1月29日,獐子岛用3条自动开壳生产线作为抵押物,从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获得贷款4000万元。

2019年9月2日,獐子岛用8.569亿个虾夷扇贝作为抵押物,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获取贷款1亿元。

2020年5月19日,獐子岛用11万斤海参作为抵押物,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长海支行获得贷款1100万元。

2020年6月3日,獐子岛用77.0688亿个虾夷扇贝作为抵押物,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长海支行获得贷款4950万元。

按上述记录统计,加上此次,獐子岛近两年通过5次动产抵押累计获得2.905亿元贷款。

今年6月24日,证监会对獐子岛2016年、2017年财务造假处罚落地,吴厚刚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其当天提出辞职。随后,在獐子岛集团任职逾10年时间的唐艳成为新一任董事长兼总裁。

今年9月11日,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消息,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10号),证监会决定将獐子岛及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案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自2014年起,獐子岛集团经历多次扇贝大规模死亡事件,公司业绩从上市以来的连年盈利陷入亏损的泥沼。最近一次扇贝大规模死亡事件发生在去年11月,这次事件直接导致獐子岛2019年亏损3.92亿元。而在同类事件发生的2014年和2017年,獐子岛分别录得大额亏损11.89亿元和7.23亿元。

今年8月28日,獐子岛披露2020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97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359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不过,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8166万元,同比去年亏损3337万元有所扩大。

相关报道:《獐子岛半年报:资产负债率下降仍超95% 卖资产扭亏为盈》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肖玮 李云琦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危卓  

记者联系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