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罗亦丹)9月16日,国家版权局主办的2020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开幕。会上,国家版权局发布了《2019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披露,2019年我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达9584.2亿元,相较2018年增长29.1%,2019年总规模较2013年增长超过3倍。



按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界定,版权产业指的是版权可发挥显著作用的产业,《报告》则沿袭该界定思路,将网络版权产业定义为以版权制度为存在基础,与版权保护息息相关的网络经济活动和产业部门的集合。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浏览《报告》发现,中国网络版权产业被分为网络文学、网络长视频、网络动漫、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网络新闻、网络直播、网络短视频、VR和AR内容九个部分。

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张钦坤介绍,从相对规模来看,2019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相当于GDP的0.967%,从市场结构来看,网络新闻媒体和网络游戏是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的核心业态,二者市场规模合计占比63.7%。而2019年长视频、短视频、直播等各类视频业态发展迅速,市场综合占比29%,超过了网络游戏的24.1%。

在盈利模式方面,中国网络版权产业盈利模式主要包括用户付费、版权运营和广告收入,其中广告及其他收入达5060亿元,占52.7%,用户付费规模达4444亿元,占46.4%,版权运营收入规模达83.4亿元,占0.9%。

张钦坤表示,2016年至2019年间,付费规模占比一度超过50%,但随着下沉市场的开拓,四五线城市及农村用户更习惯于“免费+广告”模式,这拉动了广告收入的增长。

会上,张钦坤还介绍了各网络版权细分产业的发展状况,如2019年网络游戏产业市场规模增速为7.7%,相比2018年的5.3%增速有所回暖,其中自研游戏、国产游戏的占比明显提升,中国已成为顶级IP的开发基地,自研游戏出海加速,海外市场收入不断增加。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浏览《报告》发现,多个细分产业均有移动端市场规模占比较大的特点,如移动新闻资讯广告市场规模占全部网络新闻资讯广告比重88.1%,移动游戏占整体游戏市场的比重为68.5%等。

张钦坤表示,银发经济和下沉市场将成为未来流量增长的新动力,而短视频则会影响网络版权产业的大格局,短视频使用时长占比超过长视频、移动游戏和新闻资讯等,挤压了其他版权应用的使用时长空间。

在他看来,网络版权产业也肩负着助力抗疫以及脱贫攻坚的新使命。“2020年初中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网络版权产业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担当,将鼓舞人心的正能量注入到各类内容和产品创作中,反映全国人民同心支持、一线医护人员无畏迎战的内容热点频出。版权内容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不仅体现在利用视频内容电商带货,打通特产销路;还体现在通过“云旅游”吸引游客打卡农家乐;更体现在利用在线课程直播扶助乡村教育,推进知识普及。”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罗亦丹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