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苹果秋季发布会对苹果粉似乎是预期大于实际,虽然之前有关iPhone 12的各种说法不断,但最终并未出现。倒是Apple Watch、iPad、“苹果服务全家桶”Apple One,以及围绕Apple Watch推出的线上健身锻炼服务Apple Fitness+、两款芯片——A12仿生芯片和A14仿生芯片成为发布会的主角。iPhone 12缺席发布会,导致苹果股价应声下跌,随后才小幅回升,报收115.54美元/股,微涨0.16%。


从投资市场的反馈来看,虽然对iPhone 12没能如约而至有短暂的失望,但最终还是给苹果发展前景投了信任票。毕竟,iPhone 12上市不过是时间问题,而投资者或许更为关注的是,苹果除了iPhone 这一主业,还能拿出什么具有想象空间的新业务?


基于市场发展的客观因素,iPhone的市场见顶日趋明显,iPhone全球手机销量达到2.3亿后开始下滑,到了2019年,有数据统计,苹果出货4630万部iPhone XR,iPhone 11的年出货量为3730万部,两者相加也就8000多万部。


由于销量下滑,苹果一度采取的对策是提高单品售价,确保利润及销售额,这又让一部分价格相对敏感型用户群体进一步流失。


智能手机的技术瓶颈已经显现,很难在短期内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因此众多手机厂商都陷入了拼硬件的同质化竞争中,苹果目前也无法实现技术方面的颠覆性创新。不仅是iPhone,智能手机市场的天花板效应都在凸显,而5G手机受限于配套基础设施尚处于投入期,在一段时间内也无法形成新的增长爆点。


苹果发力于更多新业务也就成为必然选择,从发布会来看,苹果主要瞄准家庭智能服务, 检测血氧的Apple Watch Series 6、线上健身锻炼服务Apple Fitness+都是服务于家庭健康管理,第八代iPad支持各种人工智能应用加速,也就让用户使用体验更流畅,苹果或希望它能成为人们办公娱乐所用的笔记本电脑首选。


服务于可穿戴业务对于苹果来说,具有更多的增长潜力。以中国为例,研究机构数据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767.4亿元。而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到2021年预估出货量为2.5亿部。苹果需要在其中找到更多的机会,一方面带来更多的新业务收入,另一方面在投资市场打造“软硬兼具”的科技服务平台形象,亮出更多科技研发“肌肉”。毕竟,当前各大股市对于科技股的热烈追捧就表明了投资者态度。


苹果在产品及收入结构的调整已经初见成效,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公司的服务收入为133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占总营收的比例提升至22.9%。到了第二季度,苹果的服务收入高增长仍在延续,该项收入在二季度实现营收132亿美元,同比增长14.8%,占总营收的比例达22.1%,iPhone业务收入占比则进一步下降至44%。随着服务收入的快速上升,苹果对iPhone业务的依赖程度进一步下降。


软硬一体的服务生态闭环打造,将让苹果呈现更多元和继续保持较高成长性的增长模式,服务收入和利润的增加,又让苹果有底气开始在iPhone业务推动更多的平价产品,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用户回流。


iPhone 12暂时没来,但苹果更大力度开发新业务的动作还是频频出现。能否给出更好的业绩表现,一部分取决于苹果iPhone 12到底有多少新亮点,价格能否更适中,另一部分则要靠家庭服务及智能穿戴新品的发力。


□毕舸(财经评论人)编辑 陈莉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