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获悉,当代节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当代节能置业”)上半年业绩出炉。报告期内,当代节能置业营业收入88.96亿元,同比增33.63%,报告称系房地产项目竣工交房规模扩大所致;实现净利润8.53亿元,同比增长30.12%,报告称系房地产项目竣工交房规模扩大所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29亿元,同比增28.39%。


当代节能置业的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与销售、房地产租赁与酒店运营等,主要产品包括住宅、附属或配套商业等。公司收入主要来自于房地产销售收入。据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板块实现收入88.54亿元,成本为65.31亿元,毛利率为26.24 %,收入占比为99.8%。


值得注意的是,当代节能置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由去年的18.38亿元锐减为-7.58亿元,下降幅度为141.23%。报告称,主要系在建及新增项目经营性支出,超过销售产生的现金流入规模所致。


当代节能置业背靠的当代置业被称为“绿色科技住宅领军者”。据报告披露的股权结构,当代置业通过全资子公司鸿嘉科技有限公司持有久运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久运发展有限公司又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当代摩码工程项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北京绿建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当代绿色实业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后两者分别持有当代节能置业2%、98%的股权。


据当代置业官网介绍,当代置业设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北京,2013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1107.HK。


8月17日晚间,当代置业发布公告称,2020年上半年,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约87.10亿元,同比增长24.0%。上半年,集团物业销售收益约为人民币85.77亿元。同比增长约26.27%。7.32千万元来源于房地产代理服务收入,剩余部分来源于酒店经营、其他服务和物业投资收入。


此外,由于负债净额出现约2.74亿元的增长,截至6月30日,当代置业的净负债率约为107.3%,较2019年底增长24.6个百分点。


截至报告期末,当代节能置业总资产679.7亿元,同比增2.23%。总负债571.58亿元,同比增1.43%;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94.84亿元,同比增9.53%。


报告期末,当代节能置业借款总额113.49亿元,其中短期有息借款31.76亿元;上年末借款总额95.31亿元,其中短期有息借款41.39亿元;借款总额总比变动19.07%。下半年的偿债资金预计为12.52亿元,均为与地产项目相关的项目融资,以销售回款为主力还款来源。


报告还显示,当代节能置业上年末获银行授信总额度为1175.01 亿元,报告期末银行授信总额度 1220.06 亿元,本报告期银行授信额度增加45.05 亿元。


另一方面,当代置业扩张动作频繁。


据当代置业9月15日晚间公告,9月15日当代置业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当代节能置业与深圳人间花海生态科技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收购重庆康佳置业发展有限公司49%股权,代价为3.52亿元。公告称,重庆康佳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重庆康佳福泽置业有限公司目前持有位于中国重庆市璧山区地块土地使用权,有关地块全部均作住宅用途,总占地面积约为133334.8平方米。


截至本公告发布,卖方由宜春市三陆康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100%股权,宜春市三陆康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由江西三陆康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而江西三陆康集团有限公司则由陈军耀及陈祥林各自持有50%股权。


重庆康佳福泽置业有限公司于2019年11月成立,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尚未产生任何收益或溢利。截至2020年7月31日,重庆康佳福泽置业有限公司资产总值及资产净值分别约为人民币647724177元及人民币47826166元。


公告称,当代置业董事会认为,收购事项为本集团提供良机,增加于中国重庆市物业市场的组合,为股东带来更多投资回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李大伟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