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与软银合作机器人项目五年后,阿里巴巴宣布了独立的机器人计划,并正式发布了一款名为“小蛮驴”的物流机器人。


9月17日云栖大会首日,阿里巴巴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并宣称已注册成立了小蛮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用于推进机器人的研发和量产落地。同时,“小蛮驴”作为“新物种”被引入了阿里巴巴“动物园”(阿里巴巴大部分业务均配有相应的动物形象)。前一天同样发起于云栖大会的新制造“一号工程”犀牛制造亮相。


不过,截至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发稿时,国家企业信用信息该公示系统未能搜索到“小蛮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信息。与阿里巴巴和机器人相关的已注册公司为2016年注册成立的浙江阿里巴巴机器人有限公司。简介显示,该公司负责运营与软银的合作项目。2015年6月,阿里巴巴与富士康共同向软银旗下机器人公司分别注资145亿日元。


阿里巴巴并未介绍更多新公司的细节,但其表示产品集成了阿里巴巴旗下研究机构达摩院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小蛮驴机器人也将率先在阿里巴巴旗下菜鸟驿站投入使用。这与阿里巴巴近年来扩展新业务的路径类似,也就是将产品率先用于自身验证,然后再向外界推广。


有媒体报道称,小蛮驴由达摩院旗下自动驾驶实验室与菜鸟无人物流车研发部门整合而成,后者从菜鸟体系剥离。目前该团队约有300人,原自动驾驶实验室科学家王刚是新团队的负责人。王刚告诉媒体,菜鸟是小蛮驴的最大客户之一。


小蛮驴由达摩院技术支撑


机器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IDC预测,2020年全球机器人与无人机市场整体支出将达到1245.7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13.4%。以2019年为基础年,IDC预测2020年至2024年全球市场将实现20.1%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这意味着到2024年时市场规模将达到2746.2亿美元。


同时,机器人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基本可以分为家用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等。根据阿里巴巴披露的内容来看,不同于其之前与软银的合作,小蛮驴更偏向于工业用途。


“物流配送需求正在极速爆发,预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每天将产生10亿个配送订单。”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表示,末端物流是整个物流体系中成本最高、效率最低的环节,物流机器人是阿里提供的解决方案。这款机器人将在社区、学校、办公园区大规模使用。


阿里披露的技术细节显示,“小蛮驴”机器人具备类人认知智能。达摩院自研的感知算法使得机器人可以识别厘米级障碍物,高精定位算法可以在无GPS环境下实现厘米级定位,意图预测算法则可以实现0.01秒判别100个以上人和车辆的行动意图。


当日该公司所展示的轮式机器人能够处理复杂路况并选择最优路径,面对紧急情况的反应速度是人类的7倍。阿里巴巴称,其可用4度电运行超过100公里,每天可配送500个快递,同时不受雷暴闪电、高温雨雪以及车库、隧道等极端环境的影响。


电商巨头普遍布局物流机器人


电商巨头早已纷纷布局物流机器人。在亚马逊仓库,数百台机器人每天不停运送重达3000磅的货物,并能够做到擦身而过不发生碰撞。亚马逊一方面引入外部公司的机器人,同时通过子公司进行机器人技术的研发。在配送端,亚马逊更是早在2015年就开始测试无人机送货,并在2016年底首次完成送货。客户在确认订单13分钟后,无人机就在其院子里顺利投放了包裹。


国内京东的配送机器人已迭代到4.0版本,此前计划在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2019年底,京东展示了一系列机器人产品包括送餐机器人、广告机器人、理货机器人、安防机器人和引导机器人等。早在2016年,京东就对外披露物流机器人研发、应用与开放战略。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曾表示,人工智能等技术驱动的机器人技术高速发展和应用场景的成熟都让机器人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处于爆发点上。


阿里巴巴也并非是刚刚布局机器人。2016年9月,菜鸟网络就曾发布过配送机器人,并将其起名为“小G”,机器人曾在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园区内测。随后几年,菜鸟网络也一直在自动驾驶送货机器人上投入研发,甚至构建了物联网驱动的“机器人智能仓库”。


不过,眼下切入这一市场竞争的玩家众多。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旷视科技也曾在2019年初宣布进入AIoT(人工智能与物联网)领域。该公司曾提出建立AIoT时代的操作系统,首选的领域就是物流。旷视科技曾披露,天猫仓库中,旷视的操作系统河图协同500台机器人,将现阶段仓库效率提升了40%。该公司宣布投入20亿元与合作伙伴打造完整的机器人行业解决方案。


对于物流行业引入机器人,国海证券曾发布研报称,人工成本、土地成本和能耗成本陡增,物流业各个环节独立运作,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都成了制约物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瓶颈。智能机器人的出现,必将改变传统的物流运作模式,包括减少从订单到交货的时间,减少错误和对逆向物流的需要,减少劳动力负担。此外,机器人不需要食物和水,可以全天候工作,并且通过互联网能与其他设备连接,这些对于传统的物流模式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梁辰 实习生 唐孝义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