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陆一夫)9月18日,蔚来汽车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在9月16日与蔚来中国股东之一合肥建恒新能源汽车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建恒新能源基金)签署协议,NIO Nextev赎回该基金目前持有的蔚来中国50%股权,相当于蔚来中国8.6%股权。


公告显示,蔚来汽车回购股权的总对价为5.115亿元人民币,包含建恒新能源基金已实际支付的增资款项以及按年利率10%计提的按比例计息。此外,蔚来汽车还将在赎回完成后承担20亿元的现金注入义务。


蔚来汽车表示,公司将把今年8月增发新股的部分收益用于支付此次蔚来中国的赎回和现金出资。今年8月,蔚来汽车完成总额超过17亿美元的新股增发,当时招股书中蔚来汽车已表示发行所得款项净额将主要用于增加蔚来中国的股本和公司在蔚来中国的所有权。


蔚来中国的成立源于今年4月底,蔚来汽车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战略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人民币,蔚来则向蔚来中国的法律主体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注入中国范围内包括整车研发、供应链与制造、销售与服务、能源服务等核心业务与相关资产。在蔚来中国里,蔚来汽车持股比例为75.8851%,其他战略投资者持股为24.1149%,其中建恒新能源基金持股17.2249%。


在此次回购后,蔚来汽车将合计持有蔚来中国84.5%的控股权。根据当时签署的协议,蔚来汽车在蔚来中国上市前有权回购建恒新能源基金所持有的50%股份,不过蔚来汽车方面向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蔚来中国的成立是打开蔚来人民币融资的渠道,“上市是人民币融资的一种,近期没有这一计划。”


蔚来汽车对建恒新能源基金以外的其他战略投资者没有回购权,但协议规定,战略投资者有权要求蔚来汽车进行回购,前提包括:


1、 蔚来中国在收到战略投资者1期全部投资后60个月内未能完成IPO(上市地点需全体股东认可);


2、 蔚来中国在收到战略投资者1期全部投资后48个月内未提交IPO申请;


3、 公司股东要求蔚来或李斌赎回公司股份,导致蔚来汽车或蔚来中国的控制权发生变化;


4、 蔚来汽车未能在1期全部投资注入后一年内对蔚来中国注入资产,或蔚来汽车未能在2021年3月31日前将资金注入蔚来中国;


5、 蔚来中国在收到战略投资者1期全部投资后,连续两年汽车交付量低于2万辆。


此外,在蔚来中国上市前,未经战略投资者事先同意,蔚来汽车不得直接或间接向第三方转让、质押或以其他方式处置蔚来中国的股份,以免导致公司在蔚来中国的持股比例低于60%以下。不过,蔚来汽车有权在不经过战略投资者的事先同意,或直接或间接转让、质押或以其他方式处置不超过15%的蔚来中国股份。


蔚来汽车宣布回购蔚来中国股份后,公司盘前股价涨幅超过3%。今年以来,蔚来汽车股价涨幅累计达380%,市值达260亿美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