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陈维城)9月19日,在2020中关村论坛上,滴滴出行CTO张博表示,智慧交通大脑将在交通基础设施变革中扮演重要角色,也有望成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突破口。

张博表示,未来交通出行将在交通基础设施、出行交通工具和共享出行三个层面发生智能化变革,智慧交通大脑将在交通基础设施变革中扮演重要角色,也有望成为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突破口。

“滴滴智慧交通大脑是基于人工智能和数据驱动的一整套可视化智慧出行系统。通过结合城市交通信息、基础路网信息、交通设施信息,滴滴智慧交通大脑建设了‘一云四中枢’的闭环管理体系,即交通云和感知、分析、决策、评估四个中枢。”张博介绍。

在应用过程中,感知中枢可以从交通云获取实时信息与历史规律,主动识别异常交通状态、交通事故信息等;分析中枢负责实时推演和预测交通运行状态,为不良交通状况找到“病因”;决策中枢则针对各类交通事件的研判结果,智能生成多套优化预案;评估中枢负责对各预案的预期效果进行评估,确定最优方案,并且可以追踪方案实施效果,智能识别方案问题,最终将结果反馈至基础云平台。

张博认为,智慧交通大脑已成为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目前,滴滴智慧交通项目已在北京、济南、深圳、苏州、南京、柳州等国内外30多个城市落地,优化信号灯超过2500个。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陈维城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