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许诺)9月19日,2020中关村论坛全球科技创新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在演讲中表示,后疫情时期,全球经济必将迎来新一轮创新高潮,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将构建新的产业生态,重新定义全球分工和比较优势,形成更强大的创新活力,并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王一鸣指出,人类每一次危机都孕育着新的技术变革和发展机遇,新冠疫情也使得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异军突起,展现出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中国的数字基础设施,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这些风险投资位居全球前茅,移动支付规模全球第一,有7家互联网公司市值全球20强,疫情期间提供了很多应用场景,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创造很多场景,也为产业的转型升级开辟新路径。

王一鸣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的创新型经济建设首先要加快更新创新理念,在创新主体上从大企业主导向大、中小企业共同参与来转变。要素配置上要从重视资金投入向资金、技术、数据、人才融合配置转变。在技术来源上,要从引进技术节点创新,向原创和底层技术转变。在创新重点上,由产品设计、功能提升向基础研究、底层技术研发转变。在创新管理上,要由“自上而下”的政策补贴型创新向“自下而上”的企业自发创新转变。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许诺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