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许诺)9月19日,2020中关村论坛全球科技创新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Eric S. Maskin)在视频演讲中指出,这次新冠疫情让我们意识到政府在经济生活中的重要性。在大流行病的紧急情况下,有些商品不能光依靠市场机制来提供,政府应该在口罩、检测设备等物资的供给中起到更大作用,在疫苗研制成功后,国际间的政府合作对于疫苗得到合理分发也将十分重要。

马斯金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在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均任教多年,被授予诺贝尔奖是源于其对“机制设计理论”的贡献。马斯金以口罩供应为例指出,市场价格的调节可能不足以带来足够的供应量变化,即使市场确实能够刺激生产出足够满足需要的供应量,市场价格也很有可能会很高。而市场价格如果太高,会导致大多数人都买不起,结果就是大多数人都将买不到口罩。他表示,解决办法应该是由政府购买应急商品,然后用一个合理的价格再分配,以低廉的价格转售给那些需要口罩的公众。

马斯金表示,这套机制在大流行病这样的紧急情况下极具价值,但它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各国政府在这个过程中的协调工作,包括协调商品供应,以及协调如何把商品以合理的价格转售给需要的人。“很遗憾,到目前为止这种机制(在很多国家)没有被采用,包括我自己的国家,即美国,结果我们遭受了很大损失。”马斯金表示,“这场大流行病对美国打击很大,我希望政府今后能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马斯金还谈到了公众十分关注的疫苗问题。他表示,疫苗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商品,即使疫苗被研发出来了,仍然存在一个棘手难题,即如何让每个需要疫苗的人都能得到它,特别是如何让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获得这些资源。“要让这些疫苗惠及全世界,而不只是研发国家。”马斯金表示。他通过肺炎链球菌肺炎疫苗的例子指出,国际性的政府间合作,为销往贫穷国家的疫苗提供资金补贴,将有助于贫穷国家的人口也能获得相应的新冠疫苗资源。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许诺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