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许诺)9月19日,2020中关村论坛全球科技创新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金(Eric S. Maskin)在视频演讲中指出,坚持全球化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全球化一直以来都非常成功,应该继续让全球化成功地创造繁荣,但是为了继续推动全球化,我们必须处理它所造成的问题,比如国家内部的不平等。

马斯金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在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均任教多年,被授予诺贝尔奖是源于其对“机制设计理论”的贡献。他指出,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在过去的40年里,全球化是促进世界繁荣的强大力量。而全球化的问题之一是它往往会加剧一个国家内部的不平等。

马斯金建议通过教育和职业培训来解决不平等问题。“给那些被全球化落下的人们提供他们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这样他们就能加入全球劳动力市场。”马斯金表示,“当然,这将再次涉及政府的大量投资。因为我们谈论的人们,那些被落下的人们负担不起自己的教育费用。因为他们实在太贫穷而无法靠自己做出这些改变,所以政府必须帮助他们摆脱这个困境,政府必须介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许诺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