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趣头条公布今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业绩。财报显示,趣头条该季度实现净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4%,高于此前公司一季报给出的业绩指引;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2.343亿元,较去年第二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大幅收窄;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为1.855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趣头条盘后股价一度急升超17%,其后涨幅收窄至7.44%。今年以来,趣头条股价下跌29%,表现低于纳斯达克平均水平。

趣头条董事长兼CEO谭思亮表示,“在全员的不懈努力下,公司运营效率显著提高,上半年亏损实现了大幅收窄,呈现出持续向好的趋势。面对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趣头条将继续聚焦内容深耕和技术建设,提升产品吸引力,全方位加强公司竞争力,以实现长效、可持续的发展。”

趣头条的主要收入来自广告业务,二季度该业务收入为13.781亿元,同比增长1.5%,主要原因是公司的日活跃用户有所增加,但这一增长被每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下降抵消。来自网游、直播等业务的收入为6290万元,同比增长125%,趣头条称这一部分收入主要来自直播,网络游戏的代理收入有所降低。

趣头条二季度大幅减亏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销售和营销费用上继续控制支出,该支出同比下降30%至9.253亿元,占公司营收比例从去年第二季度的95.4%降至本季度的64.2%,是公司2016年以来的新低。

趣头条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主要由用户参与和用户获取两方面构成,其中二季度用户参与成本为4.572亿元,同比下降9.9%,每用户每天的参与费为0.12元,与今年第一季度持平。趣头条称,公司正在努力优化其忠诚度计划的用户参与费,以及其人工智能平台和丰富的内容库促进个性化阅读体验增强。

趣头条的用户获取成本包括用户的口碑推荐和第三方营销成本,该成本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在第三方渠道上的支出更有效率。二季度趣头条每位新安装用户的获取成本为3.3元,同比下降52.4%,环比下降28.3%。

虽然公司大幅减亏,但销售和营销费用的支出下降直接影响趣头条的用户运营数据。财报显示,二季度趣头条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为1.365亿,去年同期为1.193亿,但低于今年第一季度的1.383亿;平均日活跃用户为4300万,高于去年同期的3870万,低于今年第一季度的4560万。此外,趣头条的每用户平均每天使用时长出现下跌,二季度这一数值为55.2分钟,低于去年同期的60分钟和今年第一季度的62.4分钟。这意味着在对用户补贴下降后影响了用户的使用时长和频率。

目前趣头条账上的资金并不宽裕,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司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为9.3亿元,今年上半年减少7.2亿元。趣头条称,公司将严格控制内容成本,并优化用户忠诚方案和用户获取计划,此外公司亦将减少包括广告、行政等开支。“目前,我们认为有足够的现金和其他财政资源、流动资金,至少在今后12个月内为业务提供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16日,央视的3•15晚会曝光了趣头条的广告乱象问题,趣头条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已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包括对广告运营负责人作停职处理,开展对平台广告联盟的代理商全面核查和整改,加强广告审核力度,升级广告审核标准和规则,全面清查库存广告内容。趣头条表示,其App在报道后被国内的安卓应用商店下架,但7月31日便已经恢复上架。

受此影响,趣头条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净收入区间为11.3亿元至11.5亿元,同比下跌18%至20%,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季度营收同比下降。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陆一夫 编辑 徐超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