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重启不到一个月又关闭的香港迪士尼,将再度开门迎客。9月22日,香港迪士尼官方发布消息,将于9月25日重新开放。在重开初期,乐园将逢星期二及星期四关闭(公众假期及指定日子除外),直至另行通知。

此前在6月18日,香港迪士尼乐园曾经宣布开放,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在7月15日因疫情再次关闭。因疫情原因,香港迪士尼此前于1月26日起暂停营业。

在“后疫情时代”,国内主题公园纷纷宣布“复园”,但乐园们面临的“挑战”并未走远。

关闭两个月后再度重启,香港迪士尼乐园“命运多舛”

9月22日,香港迪士尼乐园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25日重新开放。在重开初期,乐园将逢星期二及星期四关闭(公众假期及指定日子除外),直至另行通知。

公告称,所有游客须于到访前的7日内预约到访日期。奇妙处处通会员可享有一日优先预约入园,可于9月22日开始预约,其他游客可于9月23日中午12时整开始预约。所有游客进园时,必须通过体温检测及佩戴口罩。乐园亦将会实施人数管制、健康及安全措施。根据社交距离措施,迪士尼朋友体验将会调整,以避免与游客近距离互动。室内现场表演亦会暂停。

这是香港迪士尼乐园在疫情后第二次宣布重新开放。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1月26日,香港迪士尼暂停开放。6月18日,香港迪士尼曾宣布“重启”,但不到一个月就因疫情原因再次关闭。

国内另一大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于1月25日开始暂时关闭,3月9日恢复运营迪士尼小镇、星愿公园与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的部分购物和餐饮商铺以及部分休闲体验,5月8日宣布乐园重启。

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宣布开园后,首日门票在网上被瞬间秒光。在即将到来的“双节黄金周”,上海迪士尼也受到了追捧。据飞猪数据显示,上海迪士尼是国庆期间较为热门的景区,而飞猪在国庆前将其门票纳入百亿补贴中,上海迪士尼在补贴后将出现199元的“历史低价”。

但并非传来的都是好消息。今年1月底,同样因为疫情关闭的香港海洋公园因失去主要收入而陷入倒闭危机,直至特区政府5月成功向特区立法会申请到54亿港元,用以支撑海洋公园未来一年的运营。随着香港本地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缓和,已关闭逾两个月的香港海洋公园于9月18日再度重开。

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表示,主题公园疫后重启,落实防控措施过程中要消除游客的恐慌心理,主题公园需要寻找开园机会,先外后内、低价先行,激发游客欲望、消除恐慌,树立信心、转变思路,促进发展等措施来缓解游客的恐慌。

华特迪士尼业绩仍待恢复

上海和香港迪士尼乐园是在疫情中最先开放的两个迪士尼乐园。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东京迪士尼乐园于2月29日关闭。随后,3月14日,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和巴黎迪士尼乐园关闭;3月15日,华特迪士尼世界关闭。

纵观全球几大迪士尼乐园,东京迪士尼、巴黎迪士尼、奥兰多迪士尼乐园已经重新开放,而加州迪士尼目前重新开园时间仍然待定。

全球范围内乐园关闭,对迪士尼公司打击颇大。5月6日,迪士尼公司发布2020财年Q2财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迪士尼公司总营收为180亿美元,同比上涨21%;净利润仅为4.7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4.31亿美元,同比下降91%。

在财报中,迪士尼公司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从几个方面影响公司,尤其是主题公园、体验和消费者产品部门。公司关闭主题公园、零售商店,暂停了游轮航行和导游,导致供应链中断,损失了超过10亿美元的利润。

缓慢复苏中的国内主题乐园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景区扩容也提上日程。

9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确保假日旅游景区开放安全、平稳、有序。

此前的7月14日,文旅部发布通知,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同时调整旅游景区限量措施,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

客流限量,上市文旅公司的上半年财务数据并不乐观。

文旅地产巨头华侨城A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为171.08亿元,同比下降3.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38亿元,同比下降23.91%。

华侨城A表示,经营业绩较2019年同期有所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旅游板块中的景区和酒店业务仍未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房地产及旅游综合项目工程进度延后,无法在上半年实现收益。

华强方特2020年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华强方特实现营收15.33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了37.1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82万元,同比减少100.2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91亿元,同比减少了176.45%,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华强方特获得了2.04亿元的政府补助。

半年报显示,公司的文化科技主题公园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13.71亿元,同比减少了26.96%,其中主题公园运营营收6.37亿元,同比减少43.04%,但营业成本高达7.19亿元。

疫情并没有阻碍华强方特主题公园业务的开拓。2020年上半年,华强方特签约了山西吕梁熊出没乐园、江西鹰潭熊出没水上乐园等项目。7月18日,华强方特旗下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开园,赣州、太原、自贡、淮安、宁波二期等多个项目建设根据疫情管控要求也在持续推进中。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泽炎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