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 最近的直播带货,不断传出“翻车”的消息,流量明星被吐槽不能保证销售成绩、商家撰写带货主播黑名单、直播带货媒体指数明显下滑……似乎一切都指向那句话:作为2020年最大的风口之一,甚嚣尘上的直播带货似乎终于进入了冷静期。

 

事实真是这样吗?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4.4万家直播相关企业,而今年以来相关企业新注册量已达到2.3万家,这一数据同比增长了476%,并超过了往年直播相关企业(在业/存续)的数量总和!其中,三季度截至目前注册量已达到1.3万家,环比增长37%。从地区分布来看,浙江省以近6000家企业排名第一,辽宁、广东分列二三位。此外,全行业73%的企业注册资本低于500万。

 

今年新注册企业已达2.3万家,超历年总和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4年以前我国直播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均不过千,2015年开始行业进入高速增长期。2016年是网络直播的元年,涌现出大量直播产品,随后相关企业年注册量逐年上升,2019年达到6369家,为2018年的1.5倍,较十年前同比增长了1500%,社会已经进入全民直播的时代。

 

今年的疫情更是史无前例地加速了直播行业的发展。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截至9月份),我国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量为2.3万家,这一数量为往年直播相关企业(在业/存续)数量的总和,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476%。

 

 

 

疫情改变了大量实体店店主的经营方式,大家开始重视网络上卖货这一渠道。企查查数据显示,即使是一季度,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量也是高于往年,达到2001家,同比上升95%。疫情过后的二三季度,直播行业更是迅猛发展,三季度(截至9月22日)直播相关企业注册量已达到1.3万家,环比上升37%,是去年同期数据的6.3倍。

 

浙江辽宁广东排名前三,超七成企业注册资本低于500万

 

 

 

全民直播的需求衍生出很多上下游产业,如专业的直播设备厂商,专业的直播间租赁,提供网红资源的公会,专注于培训商家如何直播卖货等。

 

从地域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浙江省是我国直播相关企业数量最多的省,共有近6000家企业,辽宁、广东分别以4646家、4250家分列二三名。东北盛产主播早已成为直播行业的共识,直播产业地域分布前十中有辽宁、黑龙江二省也在意料之中。

 

 

 

直播产业链逐渐完善,大量资本也更看重这片利润洼地,但注册资金低于500万的企业依旧占据了73%的份额,注册资金在1000万以上的企业占据16%,相比其他传统行业,直播行业已经处于发展优势区。

 

直播行业如火如荼,衍生出不同的平台直播方向:游戏直播、泛娱乐直播、秀场直播等,各类直播平台发展速度各不相同。企查查节选了部分直播平台投融资情况,分析发现:2018年对直播大公司来说,战略发展、上市和并购是关键词,主流直播公司在内容生态建设上,早已经摆脱了单一的秀场直播模式,构建起一个巨大的生态王国。游戏直播在直播行业中步伐稍快,斗鱼、虎牙已经成功上市;而泛娱乐直播则成为当下最流行的方式,流向变现的需求逐渐衍生出电商直播这一版图,淘宝、抖音等平台开放的直播模块为各路商家带来福音。

 

今年的疫情,让原本就备受青睐的直播行业更上一层楼,疫情期间足不出户的民众依靠直播收获新鲜视野,疫情后民众被抑制的消费潜能释放,各大重量级“主播”实力圈粉,越来越多的人发现直播行业蕴藏的商机;如今,各种问题的出现也给如火如荼的直播市场“降降温”,预示着直播行业增速进入“回调期”,但直播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已经被人们所接受,用户活跃度将不断回暖。


编辑 徐超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