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欢)根据转基因生物新品种植培育重大专项重点项目安排,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日前在海南海口召开转基因生物技术发展科普宣传与风险交流培训会,多位专家围绕转基因食品的管理现状、风险交流、融媒体下转基因科普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建议在转基因科普宣传时,要注意提供准确信息,要有“防杠思维”,对于态度不明确人群更应答疑解惑,让公众作出正确选择。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教授姜韬对转基因技术的科学基础进行了全面介绍,并从食用安全性、物种安全性和生态安全性等角度分析了转基因技术的安全性。

 

科学松鼠会成员、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以“转基因常见争议问题”为题进行解读,转基因科学传播的三种常见错误是绝对化描述牺牲严谨性、专家话语体系导致公众理解相悖、片面描述留下逻辑漏洞。他提出,转基因信息传播要注意三点:信息要准确;转基因是现代农业的一种“选择”,而不是一个“完美的方案”;要有“防杠思维”。

 

云无心认为,真正支持或者反对转基因的人群都非常少,大部分处于中间好奇、疑惑、没有明确的态度的状态,这才是真正要去科普的人群。“我们要给他们信息,答疑解惑,让公众作出正确的选择。”

 

Nature自然科研社交媒体运营李飘在《融媒体时代转基因科普》的报告中,从中国消费者对转基因的态度、转基因科普为什么这么难、融媒体时代下科学传播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分析了当下转基因科普的现状。李飘认为,当下科学传播存在的机遇是传统媒体与科学家公信力较高,但也面临算法驱动的信息平台遍地开花与编辑内容、付费推广内容的混淆等挑战。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李严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