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Work中国旗舰社区:上海威海路696号


9月24日,WeWork宣布,WeWork中国获挚信资本2亿美元追加投资,挚信资本运营合伙人姜跃平出任WeWork中国代理CEO,标志着WeWork中国实现全面本土化运营。


通过此轮追加投资,挚信资本成为WeWork中国的控股股东并将长期持续投资,同时继续给予WeWork中国在品牌、科技、跨国战略资源等方面的强力支持。


疫情之下,共享办公进入新阶段,WeWork中国加速本地化运营,优客工场拟以SPAC模式登陆纳斯达克,氪空间追求稳健运营。共享办公需要精细化运营,服务需要智能化、多元化。

WeWork中国实现全面本土化运营

9月24日,WeWork宣布,WeWork中国获挚信资本2亿美元追加投资。WeWork介绍,自2018年以来,挚信资本为公司在本地市场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新投资标志着WeWork中国实现全面本土化运营。

与此同时,WeWork中国宣布,挚信资本运营合伙人姜跃平出任公司代理CEO。姜跃平曾任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先后领导过新零售、用户平台等业务。在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前,他于2010年担任大众点评产品及运营副总裁,2014年担任大众点评首席战略官。加入点评前,姜跃平曾在腾讯、雅虎、Kana等多家软件及互联网公司拥有逾15年工程、产品及管理工作经验。

自2016年WeWork进入中国以来,已经在上海、香港、北京等12座城市,建立超过100个社区,为超过6.5万名会员提供办公解决方案。WeWork介绍,新一轮投资将助力WeWork中国继续支持本地创业型企业、中型企业以及大公司的持续发展。

WeWork全球首席执行官桑迪普·马特拉尼(Sandeep Mathrani)表示,“随着全球范围内对办公灵活性需求的日益上升,WeWork的品牌主张及业务发展潜力也日渐明朗。新一轮的投资预示公司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我们也找到了挚信资本作为WeWork中国开创下一新篇章的最佳合作伙伴。”

关于此次投资,姜跃平表示:“标志着WeWork中国全面实现决策和管理本土化、产品及业务本土化、运营和效率本土化,从一家跨国企业的中国子公司正式成为兼具全球品牌优势及战略资源的中国企业。”

美国企业中国本地化运营已有先例。2012年,软件服务的硅谷公司Evernote进入中国,发布中文版产品——印象笔记。2018年6月,印象笔记宣布完成重组,作为Evernote已在中国独立运营近6年的品牌,印象笔记成为由中方控股的中美合资独立运营实体,并获得红杉宽带跨境数字产业基金首轮数亿元人民币投资。

共享办公需要精细化运营

创办于2010年的WeWork是共享办公行业的先行者。2014年,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美国参观了WeWork之后,决定把共享办公概念引入中国,随后推出了SOHO 3Q。此后,优客工场、氪空间等国内企业相继问世。

进入2018年后,共享办公迎来了洗牌潮。优客工场当时就认为,行业已进入了“整合阶段”,共享办公进入“巨头”时代。此后优客工场加快了并购速度,当年完成了对洪泰创新空间、无界空间、Workingdom的并购,以及同爱特众创、方糖小镇签署并购文件。

2019年下半年以来,共享办公企业出现上市潮。当年8月,WeWork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计划筹资10亿美元。这个消息给已平静多时的共享办公行业打了一针兴奋剂。然而,一盆冷水很快泼下来。当地时间9月30日,WeWork发声明称,将撤回招股说明书,推迟IPO计划。

2019年12月,优客工场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注册声明。但在今年8月6日,优客工场撤回该申请。优客工场称,鉴于当前的资本市场状况,公司正在考虑其他替代方案,并决定目前不进行拟发行证券的发售和出售。与此同时,优客工场拟以SPAC模式登陆纳斯达克。

去年10月,氪空间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成城告诉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上市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企业估值确实比较高了,虽然可能还在亏损,但讲的是一个未来还能倍数增长的故事。它需要继续融资,以更广阔的未来前景做支撑,否则投资人肯定不会继续投资。“我理解WeWork和优客工场可能属于这一类情况。”

“另外一种是比较稳健的做法,用营收利润上市,相对来讲故事的成分要少一点,当然这个营收利润未来也得增长。”刘成城表示,“如果市场特别好,我认为企业都希望用第一种方式,但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我们要做好第二种准备。”

疫情来袭,共享办公机遇与挑战并存,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办公会凭借其灵活的属性,吸引越来越多成熟的企业。目前国内共享办公企业主要有WeWork、优客工场、氪空间等,共享办公进入精细化运营时代,需要不断智能化升级,拓展服务广度。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徐超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