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从深交所官网获悉,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红星美羚”)IPO最新审核状态显示为“中止”。红星美羚方面9月24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其IPO中止与更新财务资料有关,待资料更新完毕,将恢复IPO申报进程。业内分析认为,受疫情和羊奶粉市场混战影响,红星美羚今年完成“业绩翻番”目标恐难实现。

 

公开资料显示,红星美羚地处奶山羊基地陕西省富平县,创建于1978年,主营成人羊奶粉和婴幼儿配方羊奶粉。2015年4月,红星美羚曾挂牌新三板,且挂牌不足百日就因查出问题羊奶粉而两度登上抽检“黑榜”。3年后,红星美羚从新三板摘牌。2019年6月,红星美羚首次发布A股招股书,拟向创业板发起冲击。

 

根据深交所9月22日更新的信息,红星美羚上市进程处于“中止”状态。对此,红星美羚方面9月24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因更新财务资料,公司申请中止上市审核程序。待资料更新完毕,将恢复IPO申报进程。

 

最新招股书显示,红星美羚拟募集3.14亿元用于奶山羊产业化二期建设项目、永庆奶山羊养殖园区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并用其中的49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

 

2017年至2019年,红星美羚营收分别为2.61亿元、3.14亿元、3.42亿元,净利分别为4005.97万元、4140.49万元、4488.77万元。尽管业绩向好,但也面临库存较高等风险。2019年,其半成品、库存商品各项存货净额达1.76亿元,同比增长35.64%,占同期流动资产的比例为67.13%。

 

2020年,红星美羚业绩受到疫情影响,预计一季度收入为2475.83万元,同比减少23.95%;2020年上半年,红星美羚预计营收为1.35亿元,同比减少16%;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617.75万元,同比减少11.78%。

 

红星美羚董事长王宝印曾在今年6月对媒体表示,“我们今年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目标是业绩翻番,预计问题不大”。而上市后,红星美羚将借助资本力量补短板、强链条,提升品牌价值,不排除并购重组的机会,寻求快速发展。

 

在业内看来,陕西婴幼儿羊奶粉品牌虽已摆脱价格战,但仍没有特别突出的品牌,也没有办法进入主流消费群体。“国内羊奶粉市场可谓佳贝艾特一家独大,没有第二阵营。大家被头部品牌压得很难受,卖点需要升级,品牌混战还将继续。”在今年疫情影响下,包括红星美羚在内的中小品牌日子都不好过,想实现业绩翻番的目标并不容易。

 

红星美羚对此回应新京报记者称,疫情对公司全年影响有限,对公司发展有信心。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