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9月25日,携程集团(以下简称“携程”)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旅游需求量仍呈大幅下降态势,尤其是出境游和海外市场受到重挫,导致携程第二季度的净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4%、环比下降33%至32亿元,但超过公司第一季度给出的业绩指引。


第二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亏损环比收窄91.19%至4.76亿元,第一季度的净亏损为54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4.03亿元,主要由于受疫情影响有关的经营亏损,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长期投资的减值,其他投资活动的获利和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亏损。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和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携程第二季度归属股东的净亏损为12亿元,第一季度的净亏损为22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3亿元。


国内高星酒店预订间夜量同比增长两位数,国内机票业务全量恢复


携程首席执行官孙洁指出:“尽管我们的各条业务线在第二季度受到了疫情的全面影响,但公司快速调整了运营重心,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宏观环境,最大程度减少了亏损,并在复苏程度上远胜于行业平均水平。”


得益于国内有效的疫情防控,第二季度携程的国内业务步入正轨。财报显示,由于国内市场的复苏,携程第二季度的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1.62亿元,同比下降 47%,环比上升 29%;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13亿元,同比下降63%,环比上升9%,其中随着国内跨省游的有序恢复,今年8月以来,携程国内高星酒店的预订间夜量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正增长。


另外,得益于国内跨省游的恢复,携程的国内机票预订量在今年8月实现了同比正增长,远快于国内旅客运输量同比下降15%-20%的水平。但携程第二季度交通票务营收、旅游度假业务营收仍整体呈下降态势,其中,交通票务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下降66%,环比下降 52%;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1.3亿元,同比下降 88%,环比下降 75%。


尽管出境和海外业务依然普遍疲软,但是在过去两个月中,携程海外市场的本土酒店预订量也实现了同比一倍以上的增长。


此外,在各业务营收同比下降的同时,携程第二季度的各项费用支出也有所减少。第二季度,携程销售与市场营销费用为6.61亿元,同比下降69%,环比下降52%;产品开发费用为18亿元,同比下降32%;管理费用为5.13亿元,同比下降37%,主要原因是减少了管理人员相关的费用。


第二季度,携程的营业亏损为6.88亿元,去年同期营业利润为13亿元,上季度营业亏损为15亿元;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携程第二季度的营业亏损为2亿元。另外,携程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为-22%,去年同期为15%,上季度为-32%。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携程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为-6%。


直播矩阵带货交易额累计超17亿元,新用户占比超10%


今年3月23日起,携程以“BOSS直播”等多种形式重新触达用户。截至9月23日,包括“BOSS直播”、“周末探店”直播、“境外本地”直播在内的携程直播矩阵创造的交易额累计超过17亿元,其中,酒店销售峰值1分钟售出8000间夜。6个月来,携程直播的观看人数累计超过1亿人次。直播间内新用户的占比超过10%,复购2次以上的用户占比超过60%。


在发力本土市场的同时,携程通过发起“Travel on”计划,对全球化的资源平台进行了整合,从流量和资金两方面为全球合作伙伴助力。此外,携程还将“直播+预售”的商业模式复制到了海外市场。数据显示,通过直播的形式,携程累计为境外高星酒店带货超1亿元。


随着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向好,携程预计,今年第三季度的运营利润可达12亿元-13亿元,环比实现大幅度盈利。但由于疫情的持续影响,携程预计第三季度的净营业收入将同比下降47%-52%。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