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潘亦纯)由北京市商务局、赞比亚发展署、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等联合主办的“赞比亚投资机遇线上推介会”在9月28日下午举行。

北京市商务局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庄建蓉介绍称,北京市与赞比亚投资及双边贸易取得了快速增长,特别是疫情期间贸易更是实现了逆势增长。在双边贸易方面,2019年北京与赞比亚双边贸易额达3.6亿美元,同比增长17.9%。今年1~7月,北京与赞比亚双边贸易额达2.4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其中,进口达1.2亿美元,同比增长343%,主要进口商品有农产品、钢材、铜材和原木。

在双向投资方面,截至今年8月,北京市企业在赞比亚累计直接投资存量达1562万美元,今年前8个月,新增直接投资80万美元,赞比亚在京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家,主要投资涉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线上推介会上,赞比亚发展署市场部负责人约翰·祖鲁还介绍了当地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机遇,他表示:“我们非常重视住房,特别是当地居民的住房,我们现在缺130万套住房,这是极大的机遇,另一方面,建筑行业也有高端市场的机遇。”

约翰·祖鲁进一步表示,在建筑方面,有一些项目是政府支持的,通过私营部门与政府之间的合作来推进。“目前,我们有很多建筑项目都在进行中,同时,建筑也是近年来发展最大的一个行业。”

另外,约翰·祖鲁还回答了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提出的“赞比亚的市场如何与中国互联网行业进行有效结合”的问题,他表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赞比亚可以利用很多现代科技,同时,赞比亚是开放的,有很多机会,不仅可以与政府合作,也可以投资私营部门,赞比亚发展署非常乐意为此“搭桥牵线”。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