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上海市发布国内首个托育服务三年服务计划,未来三年每年至少新增50个普惠性托育点。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1.7万家托育相关企业,2019年新注册企业3千余家,比十年前数据增长了25倍。截至9月底,今年托育相关企业注册量已达8849家,同比增长了330%。数量增长的同时,托育相关风险信息数量也迅速增加,2020年风险信息量达到235条,超过往年总和。从地区分布来看,江苏省以2400余家企业排名第一,浙江、广东分列二三位。


年注册量十年涨25倍,今年注册量同比增长330%


自“十九大”上,“幼有所托、幼有所育”的理念被提出至今,每一年国家和地方政府都会出台多项关于幼儿托育的相关利好政策,不少人看到商机,托育行业开始火爆起来。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我国共有在业、存续的托育相关企业1.7万家。


2016年后,我国托育行业开始进入上升通道。企查查数据显示,2019年相关企业新注册量为3千余家,比十年前数据增长了25倍。



今年托育行业发展如何呢?疫情期间教育事业几乎全面陷入停滞状态,但托育行业却迎来发展的高峰期。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今年托育相关企业注册量已达8849家,同比增长了330%。分摊到季度来看,2020年以来各季度注册量均远高于往年同期,其中三季度注册量为4627家,同比上升了408%。


江苏浙江广东排名前三,今年以来共产生行业风险信息235条


托育,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托儿所和托班,托育包含“托”和“育”两方面。“托”,时间上更灵活,方便家长随时接送;“育”,重在养育教育,在宝宝的饮食、睡眠、情绪、身体健康等方面进行科学养育。



从地区分布来看,企查查数据显示,托育相关企业在南方的分布普遍高于北方。江苏省以2417家企业排名第一,占比全国总量的14%,浙江、广东、陕西、山东分列二至五名。此外,北京共有800余家企业,上海则有近500家企业。


如今的新生代父母普遍受教育程度更高,接受力也更强,必然会对早教托育机构有更高的要求。企查查数据显示,共有68%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的企业仅有3%。



目前我国托育行业发展虽然呈现蓬勃的趋势,但仍存在运营体系不成熟、缺乏规范监管、专业师资少等问题。企查查数据显示,托育企业数量增长的同时,托育相关风险信息数量也迅速增加,迄今共有416条风险信息提示,今年以来就有235条,超过往年总和。风险信息中,企业经营异常的提示最多,占据了38%,其次为行政处罚。地域方面,上海地区托育相关企业风险信息最多,其次为浙江、江苏、安徽等地。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