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据央行9月29日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对下季房价,25.1%的居民预期“上涨”, 51.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1%的居民预期“下降”,12.7%的居民“看不准”。


记者对比发现,预期下季度房价“上涨”的居民比例高于前两季度。据一、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预期下季房价上涨的比例分别为23%、22.8%。


日前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楼市总结报告》也显示,三季度,环京、环沪、环广深地区的新房找房热度同比去年均有所上涨,环广深9城新房找房热度同比上涨27.4%,佛山、惠州新房找房热度高于深圳。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9月楼市表现依然可以认为是好于预期,并且9、10月份的表现大概率要好于去年同期。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热点城市的调控政策也不断从严。仅9月以来,就有杭州、东莞、沈阳等多地发布楼市新政,其中,杭州楼市新政打击通过假离婚获取购房资格的行为,东莞调控细则涉及二手商品住房在途交易认定、商品住房限购政策、商品住房限制转让政策等多个方面,加大了炒房的难度。


张波预计,四季度楼市出台调控的城市将进一步增多,热点城市渐进式调控收紧的步伐还将持续,调控的节奏也会更倾向于“补漏洞”和保障无房户的购房需求,房价整体上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陈莉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