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9月30日,抚顺银保监分局“一口气”开出了12张罚单(包括个人)。其中,合计处罚金额为80万元的9张罚单,与抚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抚顺银行”)及其旗下的两家村镇银行有关,此外,6名抚顺银行及其旗下村镇银行的员工,被处以“警告”。


在同日被罚的另一面,记者看到,今年7月24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金诚”)发布了《抚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及“17抚顺银行二级”2020年跟踪评级报告》(下称《评级报告》)。据其披露,截至2019年末,抚顺银行前十大不良贷款余额合计3.37亿元,包括7户企业贷款和3笔个人经营贷款。其中,抚顺银行第一大不良客户贷款余额达到0.96亿元,其母公司已公开市场违约。

关注类贷款未覆盖所有逾期贷款


跟踪期内,据《评级报告》介绍,抚顺银行新增不良贷款主要为公司贷款。受区域内部分行业信用风险持续暴露影响,抚顺银行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余额均出现增长,资产质量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来自《评级报告》的说明,抚顺银行已对第一大不良客户的6 笔抵押贷款提起诉讼,“但由于抵押物处置难度较大或抵押物处置后会对企业经营产生较大不利影响,后续该行仍将主要以重组转化方式处理上述贷款。”


“但随着行业整体经营风险继续暴露叠加新冠疫情影响,预计上述客户短期内经营情况难以产生实质性改善。”《评级报告》对此给出看法。


而从不良处置再回到当前的资产质量,抚顺银行确实面临着不良双升的压力。


截至2019年年末,抚顺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29%,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了0.1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总额约为4.25亿元,较上年的3.14亿元,同比增长了约35.35%。


但是自2018年以来抚顺银行的不良率攀升情况,似乎已延续到2020年。《评级报告》披露,截至2020年3月末,抚顺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达到1.72%,较年初上升0.43个百分点。


来源:《评级报告》


《评级报告》提示,跟踪期内,抚顺银行不良贷款率、逾期贷款占比均有所上升,且关注类贷款未覆盖所有逾期贷款,重组类贷款信用风险仍然存在。


关于抚顺银行关注类贷款与逾期贷款的具体情况,据《评级报告》披露,截至2019年末,抚顺银行关注类贷款余额为4.56亿元,其中前十大关注贷款余额合计3.93亿元,7笔系本金逾期,3笔系重组类贷款。而同期,抚顺银行的逾期贷款规模则达到8.77亿元,占贷款余额的2.66%,且较年初上升0.45个百分点。


《评级报告》认为,抚顺银行不良贷款增长导致拨备覆盖率下滑,但仍处于合理区间,截至2020年3月末,其拨备覆盖率为161.00%。


曾被监管机构重点监管


而存在“贷款三查工作不尽职,信贷资金未按照合同约定使用”,则成为抚顺银行及其旗下的村镇银行一次性领受9张罚单的违规事实。


本次被罚的两家村镇银行分别是顺城抚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顺城抚银村镇银行”)与东洲抚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洲抚银村镇银行”)。其中,顺城抚银村镇银行被罚30万元、东洲抚银村镇银行被罚25万元。企查查显示,抚顺银行均以20%的持股比例,成为两家村镇银行的大股东。


官网与抚顺银行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的信息共同显示,抚顺银行前身是抚顺市商业银行。1993年6月,原39家城市信用社共同组建抚顺市城市信用社中心社;1998年6月更名为抚顺市商业银行;2011年5月,经原银监会的批准,更名为抚顺银行。


官网披露,2008年时抚顺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仅有74.6亿元,资本充足率最低时仅为2.4%,贷款不良率为6.8%,资产利润率0.01%,背负了12亿元历史包袱和1.8亿元亏损,监管指标全国排名最后,被监管机构重点监管,亏损严重。


2008年抚顺市委、市政府面向全国招聘行长,原吉林市商业银行董事长、行长毕国军于2009年初开始就任抚顺市商业银行董事长、行长、党委书记。截至2019年末,抚顺银行下设有4家分行、6家管理支行、76家营业机构,在岗员工为1568人。


最新的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抚顺银行资产总额为811.50亿元;该行总营收与净利润分别约为8.68亿元与3.43亿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