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得太晚了,看上的(北京周边)民宿基本都在10月5日前被订满了,有空房的价格都几乎翻了一倍。”王女士无奈表示“失算了”,“目前还在刷,不过希望渺茫。疫情之下带着孩子也不想坐飞机,要是刷不到就不出去了。”


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合体”,往年7天的黄金周延长成8天,成为疫情背景下首个“超长假期”,游客们出行的热情被彻底点燃。携程方面对记者表示,根据近期搜索、预订数据显示,国庆旅游市场已经启动,近期平台上国庆期间的航空、酒店、景区等预订数据一直呈递增态势。


政策利好和市场刺激接连发力。9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景区扩容通知,中秋节、国庆节景区接待游客量可上调至最大承载量的75%;各大OTA也纷纷宣布大手笔补贴等刺激旅游消费的措施。即将到来的“双节”能否成为疫情背景下旅游业复苏的重要转折点? 


虽然多重利好集中释放,但旅游、酒店板块在节前行情有所波动。9月中旬,旅游酒店板块整体呈现上涨趋势,腾邦国际、凯撒旅业均上涨20%以上。不过,9月下旬,旅游、酒店板块呈现下降趋势。截至9月30日收盘,众信旅游跌停,腾邦国际、岭南控股、西安旅游等跟跌。


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在包含新三板的21家上市旅企中,2020年有17家出现亏损,仅4家公司处于盈利状态。Wind数据显示,21家上市旅企在今年上半年的总营收为241.2亿元,去年同期总营收351.5亿元,同比下滑31.38%。


不过,上半年仍有在盈利的旅企,包括云南旅游、三湘印象、华侨城和宋城演艺。其中,华侨城上半年营收171.08亿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21.38亿元,同比下降24%。


同样在疫情期间受到重创的还有航空板块。Wind数据显示,申万航空运输板块共10家A股上市公司,机场板块4家A股上市公司。航空运输板块归母净利润合计下滑551.95%,机场板块下滑118.48%。今年1月1日以来,航空运输板块股价算数平均跌幅达到20.39%,机场板块跌幅达到15.45%。


部分券商认为,航空业业绩低点已过,国内航空需求复苏加快。


西部证券认为,疫情冲击不改航空业向上趋势,关注结构性修复带来的预期差。航空业二季度最差时刻已过,但行业的整体复苏仍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短期来看航司运营业务量低位风险或已充分释放,疫苗研发实质性进展、机票价格收益弹性、国际航线放开带来的结构性修复的预期差有望催化股价向上。中长期来看,疫情冲击不改航空业向上趋势,被压制延后的出行需求有望在疫情后得到释放,形成强劲反弹。


华创证券也表示,航空行业进入战略配置时点。当前航空板块处于低位,今年显著跑输沪深300指数。从行业基本面修复到情绪修复过程中,航空公司股价表现并未完全匹配,行业最坏时光已经明确度过,二季度整体业绩较一季度亏损有所收窄,预计三季度会进一步收窄亏损幅度。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泽炎 编辑 陈莉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