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得太晚了,看上的(北京周边)民宿基本都在10月5日前被订满了,有空房的价格都几乎翻了一倍。”王女士无奈表示“失算了”,“目前还在刷,不过希望渺茫。疫情之下带着孩子也不想坐飞机,要是刷不到就不出去了。”


今年,中秋节和国庆节双节“合体”,往年7天的黄金周延长成8天,成为疫情背景下首个“超长假期”,游客们出行的热情被彻底点燃。携程方面对记者表示,根据近期搜索、预订数据显示,国庆旅游市场已经启动,近期平台上国庆期间的航空、酒店、景区等预订数据一直呈递增态势。


政策利好和市场刺激接连发力。9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景区扩容通知,中秋节、国庆节景区接待游客量可上调至最大承载量的75%;各大OTA也纷纷宣布大手笔补贴等刺激旅游消费的措施。即将到来的“双节”能否成为疫情背景下旅游业复苏的重要转折点? 


游客的旅游热情被点燃,各地旅游景区将迎来客流高峰,政策也十分“给力”。


7月14日和9月18日,文旅部相继两次发布通知,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同时调整旅游景区限量措施,最新通知明确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在扩容的同时,景区门票也在持续降价。


今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持续推进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分景区不同经营管理模式,创新价格管理方式,分类施策推动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回归合理区间,降低偏高的门票价格水平,推行收支信息公开。


各地纷纷响应,开启了景区“降价潮”。例如,山东省81家国有景区中全部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贵州省400多家A级旅游景区实施门票五折优惠政策;湖北省近400家A级旅游景区向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等。


飞猪数据显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玉龙雪山、大理古城、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丽江古城、蜈支洲岛、九寨沟风景名胜区是国庆较为热门的景区。


在此背景下,不少OTA开始“放血”,推出“硬核”补贴措施。9月8日,飞猪旅行宣布启动旅游行业首个百亿补贴计划,首期从酒店产品开始,覆盖全国100个城市10万家酒店,国庆前将进一步覆盖到景区乐园门票等;携程在9月初启动“旅游会员日”大促活动,平台整合优势产品并给予补贴,度假产品最高立减1000元。


飞猪方面介绍,将在国庆前将景区门票纳入百亿补贴中,上海迪士尼门票补贴后将出现199元的罕见历史低价,故宫、长隆、海昌等景区景点的门票价格也将直接5折。


“百亿补贴不是短期营销活动,而是面向消费者构建商家价值的长期举措。”飞猪旅行总裁庄卓然表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泽炎 编辑 陈莉 校对 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