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在其亮马桥总部接受新京报独家专访。在被问及华谊是否过度依赖冯小刚IP时,他表示,“这个声音这十几年以来一直都有,我们也没有去否认什么,或争辩什么,但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

他同时肯定了冯小刚导演在华谊的贡献,“小刚导演的电影在前几年表现非常突出,不管是从票房上,还是从电影类型上。小刚导演从贺岁喜剧开始,之后连续三四年推出不同类型的电影都取得了成功,近一两年他又回归自我的创作本心,他一直在不断地改变自己,华谊也一直支持他的电影创新。但同时华谊做了大量的其他影片,出品超过200部。”王中磊对贝壳财经记者说。

他还表示,华谊在整体的电影的产业链上是比较健全的。华谊的宣发团队是非常强大的,只是这两年因为爆款的作品比较少,所以大家会忽略这方面。“每个电影公司碰到短时间的瓶颈期,或者短时间的爆发的时候,大家都应该以专业的角度去评价,不用给捧死,也不用给砸死。”王中磊对贝壳财经记者说。

对于导演梯队的建设,王中磊表示,“每段时间是不同的,最早时期资源相对是比较集中、匮乏的,我们用很多方法,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延续性。现在应该是做一轮新合作方法的时候,我觉得反而要被放开,让这些资源最好是为全行业服务。”

9月中旬,华谊兄弟通过其公众号发布了“H计划”第七季片单,公布了包括冯小刚、管虎、贾樟柯、曹保平等导演指导的18部涵盖各种类型题材的最新影片。本季“H计划”是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 王中磊重掌电影业务后首次重磅发布。

此次H计划片单分为五个篇章:铭记时代荣光,主要包括了歌颂中国精神、记录社会时代变迁的作品,包括导演杨枫的新作《铁道游击队1939》,导演贾樟柯的新作《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导演潘安子新作《中国试飞师》;人间烟火百态,主要为现实主义题材,包括导演冯小刚的新作《春天一岁》,导演田羽生新作《一条龙》,导演常远新作《温暖的抱抱》,导演陈正道新作《未来的未来》,导演曹保平新作《涉过愤怒的海》;突破想象极限,主要为华谊兄弟多年来擅长的工业化商业大片,包括导演李蔚然新作《侍神令》,导演陆川新作《749局》,导演周星驰新作《美人鱼2》;点亮动画梦想,是华谊兄弟在动画领域的深耕与尝试,包括大卫•西维尔曼导演的动画《拯救菲拉萌》,罗伯•明可夫导演带来的动画《刀锋贱客》,马克•巴尔多执导的《摇滚藏獒2》;远瞻国际视野,主要为华谊兄弟在世界范围内的新项目合作,包括罗兰•艾默里奇掌舵的灾难科幻大片《月球陨落》,罗素兄弟导演的新作《谢里》,赵圣熙导演的《胜利号》。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金蕾 张妍頔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