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在其亮马桥总部接受新京报独家专访。谈及此前影视公司高市盈率收购明星公司的现象,王中磊回应贝壳财经称,未来几年,包括华谊在内其他影视公司,做类似按照PE(市盈率)收购的现象会减少,回归到理性,我觉得也是很好的回归。

对于华谊兄弟此前对冯小刚、张国立公司的收购,王中磊称,“其实并不是说单纯的高市盈率收购,我觉得电影本身就是导演中心制的,他作为IP的产生点和项目的领导人,我觉得不能完全以明星资本化来看这个问题。”“像华谊那时是70倍市盈率,拿10倍市盈率去锁定需要的资源,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现在高市盈率(收购)的同时,又做商誉减值,也给我们造成很大压力。”

他坦言,对高市盈率收购的事情,华谊会背负一段时间,行业先行者都是这样的。

华谊兄弟近年来收购和入股影视、游戏、影院公司,发展IP衍生授权,开设实景娱乐小镇,在“去单一电影”的战略中狂飙突进,市值在2015年超过700亿元。但由于2016年“明星资本化”被叫停,行业遭遇查税风暴,再到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华谊兄弟先后面临过度依赖冯小刚作品IP、股权质押占比偏高、现金流吃紧、主控作品缺失等质疑,市值也降到目前的137亿元左右。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白金蕾 张妍頔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