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在其亮马桥总部接受新京报独家专访。面对贝壳财经记者提及的影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王中磊称,影视公司上市,通道是一个问题,同时影视公司的融资能力也比以前减弱了。

“以华谊为例,大家前几天讨论的华谊的高负债,也是因为原来的高市盈率。一个公司700亿市值的时候,做70亿的负债是一个很正常的事,现在变成100多亿市值的时候,70亿负债就变得非常不合理。”王中磊对贝壳财经称,“我们并不是一个资本玩家,我们更多还是内容的玩家。资本最好能够辅助我们,并不是说把我们给绑架了。”

在他看来,国内这方面(融资)还不成熟,外国的制作公司、大的制片厂的几乎所有片子都是在做金融组合,它是有固定的资本合作伙伴的。以前咱们不在乎这个(融资),是因为原来电影投资只有一两千万,但现在两三亿、三四亿全是一个公司出,碰到一些周期性的问题,再加上电影制作公司,相对来说(收益)没有那么稳定。

他判断,未来的趋势应该是,不管是公司运营资本的融资渠道,还是单项目的融资,都趋于更加市场化、金融化。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金蕾 张妍頔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