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富士康科技集团(又名“鸿海精密”)再度套现阿里巴巴股票,这一次直接斩仓半数,获利约1.21亿美元。

10月9日,富士康在中国台湾证券交易所披露公告称,其子公司Foxconn Ventures在8日售出63万阿里巴巴ADS,即504万普通股,平均每ADS卖出价为295.84美元,总交易金额约为1.86亿美元。这意味着,富士康从这笔交易中赚了近2倍。

近日,阿里巴巴在纽交所的交易价格走高,一度突破300美元关口。富士康套现当日阿里巴巴开盘价为298.10美元,收盘价为300.54美元。10月9日开盘后,阿里巴巴股价小幅下跌后回涨,最终当日跌幅为0.27%。受此消息影响,阿里巴巴港股9日盘中股价跳水,收盘时跌幅为1.17%。

此次抛售股票后,富士康仍持有阿里巴巴63万ADS,持股比例为0.02%。

过去一年,富士康曾两度减持阿里巴巴股票,累计售出超过350万股。2019年3月20日,富士康出售了220万股阿里巴巴股票,每股价格为181.1美元,交易总金额约为3.98亿美元,持股比例缩至0.1%;12月12日,富士康再度抛售阿里巴巴约133.85万ADS(约1070.77万普通股),每ADS为203.82美元,交易总金额约为2.73亿美元,实现获利约1.33亿美元。持股比例再度砍半。

在前沃尔玛百货集团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全球采办总裁崔仁辅的引荐下,郭台铭与马云相识。2007年9月的中国网商大会上,郭台铭曾与马云就象蚁之争进行讨论,双方都未能说服对方,但都看好电子商务。

在这次对话后,富士康子公司作为基石投资者,以2.716亿港元认购在香港挂牌上市的阿里巴巴2.9%的股份,每股价格为13.5港元。随后阿里巴巴2012年从香港退市,又以集团于2014年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富士康持有股份一路水涨船高。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富士康旗下的工业富联在A股上市,阿里巴巴也进行了认购。

不过,富士康购买阿里巴巴的股票更多的是出于财务投资,其曾对外表示出售股票的原因是为实现投资获利。事实上,阿里巴巴也成为多个股东的摇钱树,软银、苏宁、Altaba(雅虎母公司)都曾通过出售阿里巴巴股票获益。其中,苏宁曾通过三次出售清仓,实现141亿元净利润,而软银曾通过出售一次性获利超过1万亿日元。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