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陈维城)近日,一则理想ONE与卡车发生事故导致A柱完全断裂,前后排乘员均受伤的消息引发关注。10月13日,理想汽车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该卡车不符合标准,导致车辆钻入卡车后车底,A柱无法单独承受冲击力;A柱也没有单独传感器,所以没有气囊弹出。此外,目前L2级辅助驾驶对于旁车道上车辆并入主车道的识别具有局限性,不能完全替代人做决策。


车主在社交平台发布的事故图片。


据涉事车主回忆,9月22日晚10时许,在驾驶理想ONE行驶在某高速公路途中,与一辆突然并线货车发生严重追尾事故,车辆与货车车厢相撞,涉事车辆的A柱完全断裂,且车内安全气囊无一弹出,事故造成副驾驶人员鼻骨骨折,脸部缝合共计33针,最终被判定毁容和重度脑震荡;后排乘客轻度脑震荡。


涉事车主称,事发时开启了辅助驾驶功能,时速120km/h,与前车相对速度约30km/h,发生追尾事故。事故发生第二天,车主将情况告知理想汽车工作人员 ,在被问到为何车辆安全气囊无一弹出的问题后,理想表示:撞击区域并非“要点”。



涉事车主质疑,为何在开启辅助驾驶时,未能没识别前方车辆变道?车主表示撞击瞬间两车相对速度约在30km/h,为何车辆A柱如此脆弱?车辆气囊未弹出、前挡风玻璃碎裂、前排人员耳道、眼睛内均有玻璃粉末,车辆对于车内人员的保护措施在哪里?


10月13日,理想汽车向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介绍,根据国标要求,卡车后部要有护栏,同时护栏的位置和强度要足够。从事故视频和碰撞结果看,该卡车不符合标准,所以导致车辆钻入卡车后车底,使事故车的A柱成为主要受力点(车辆右侧前纵梁和吸能盒均未受损,甚至大灯都没完全碎),A柱无法单独承受如此大的冲击力,所以受力变形。


对于车辆气囊未弹出的原因,理想汽车介绍,A柱没有单独传感器,所以没有气囊弹出。(车辆碰撞传感器一般布置在前保险杠内的防撞梁处,其他车辆也是这样,在A柱也没有单独的传感器。)


对于“辅助驾驶为什么没有识别到前方车辆变道”的质疑。理想汽车称,目前辅助驾驶对于旁车道上车辆并入主车道的识别具有局限性,没法在并入1/5车身的时候(本次事故中,前方卡车变道只并入了1/5)识别成主要目标,这也是目前L2级辅助驾驶的局限性,因此L2级辅助驾驶还是以人为主来控制车辆,目前还是不能完全替代人做决策(其他品牌辅助驾驶均存在此情况)。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陈维城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危卓